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嗎?


時間:2018/11/18 作者:王習訓

現在世間災難這麼多,災難從哪裡來的?我們迷失了自性,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一無所知,這個自己要承認,不承認不行。現在我們了解,我們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具足,這就是標準的六道凡夫,而六道凡夫生在現前社會,這一生當中迷得太深。怎麼說迷得太深?滿腦袋只有自私自利,這個痲煩大!古時候的人,人當然是迷,但他迷得比我們淺。不要說太久,就說六十年前,中國人講一個甲子,一甲子六十年,六十年前民國叄十八年,我到台灣時,那個時候的社會,那個時候的人心跟現在不一樣,那時候人心善良。有沒有自私自利?當然有,比現在輕,人想到自己同時會想到別人。

我們剛剛到台灣,人地生疏,但是無論走到哪一個鄉村角落,雖是陌生人,當地的居民對我們很照顧。我們是從外面來的客人,我們沒有吃的,他送吃的給我們。沒有穿的,他送衣服給你穿,不把你當外人看待。我們去找朋友不認識路,他帶著我們走,現在到哪找?這才六十年。為什麼?那個時候雖然我們老祖宗傳統的教育已經丟失,可是還有一點影響力。我們做人,無論再怎麼艱難困苦,都能規規矩矩做人,不會欺騙別人,決定沒有佔人便宜的念頭,對人有禮貌,真正有互助合作的精神。現在這個看不到,所以現在人迷得比那個時候更深,迷得深就造業。

我們中國老祖宗常說,幾千年倡導的「和為貴」,那個社會能看到和諧的樣子。現在我們看不到和諧,一家都不和,夫妻不和。在那個時候我們還沒有聽說隱私權,這個名詞都從外國傳來的,六十年前沒聽說有隱私。這六十年來逐漸西化,我們離老祖宗的東西愈來愈遠,增長的是貪瞋痴慢疑、惡見,佛法講這是根本煩惱。造作的惡業隨著經濟的發展,大家一昧都去爭利,而把做人的道理,倫理、道德、因果統統拋棄,只要有錢,什麼都能幹,這還得了嗎?好像人生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我們活在這個世間是為賺錢來的嗎?把全世界都給你,你都賺到了,你死了的時候是一文都帶不走。

我們相不相信,人死了以後還有來世?這樁事情中國古人相信。在六十年前,中國人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很多,但是現在很少。所以起心動念都會想到因果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可以昧著良心去害人。

六十年前,一般飲食能吃到真的味道,蔬菜的確是有鮮味。現在沒有了,現在看菜比從前長得大,比從前長得好,好看但是沒有味道,味道變了,那種鮮美可口的味道不見了。我差不多也是將近一甲子沒有吃肉,我吃素食五十八年,再有兩年就一甲子,所以我想像現在肉的味道跟從前肯定不一樣。我曾經問過方老師的夫人方師母,老師那時已經過世,我還常常去看她、去幫助她,我照顧她老人家。有一天我問了這麼一個問題,我說「師母,妳好好想一想,妳們現在吃的這些肉食,雞魚鴨肉,跟我們剛剛到台灣來的時候,味道一樣不一樣?」她聽了之後很認真,大概想了五分鐘,五分鐘沒說話,之後告訴我,「真的不一樣。」

為什麼?六十年前沒有什麼養雞場、養鴨場,這些雞魚鴨都是農民自己養的,都是養在外面,所以這些家畜活活潑潑,放在外面自己去覓食。現在是集體養,都養在籠子裡。雞從小雞孵出來,就像坐監牢一樣,從來沒有下過地,一直在那裡養,養大就殺了去賣。終身監禁像坐牢一樣,你說那是什麼心情?最後被殺的時候有那種怨氣,那個肉還好吃嗎?決定不能和鄉下養在野外的比,這沒法子比的。蔬菜,那時沒有農藥、化肥,這些名詞都聽不到;現在的農作物都使用農藥化肥,所以蔬菜的味道沒有了。肉食的味道也沒有了,不但沒有,奇奇怪怪的這些病、病毒都產生,從哪裡來的?古人講「病從口入」,你吃的東西都有毒。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八集)2009/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