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六)


時間:2018/1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六)

善導大師的他力本願學說,也無非是在鼓勵眾生,同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將身心依託在六字洪名本願之上,就是將業力安住在願力,業力自然就不會使凡夫眾生繼續在六道裡面生死受苦。

所以五乘都是一樣乘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因此當生報土。在此,善導大師在說明,阿彌陀佛的救度之機很低,是惡業的凡夫;往生之土很高,是高妙的報土,如此殊勝的利益,都是因為依託阿彌陀佛的願力,顯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五乘齊入,萬機普門之教,萬修萬人去的道理就在這裡。

五乘齊入的「齊」,是同一的意思,在此顯示一因一果之義。若論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凡夫善與惡各不相同啊!根性千差萬別,修因也千差萬別,當然得果就千差萬別了,這是多因多果。但是現在五乘完全放下自力心的執著,當舍自力,當托佛力,這就是一因;當生報土,當證法身,這就是一果。十方眾生之中,有上善之人如等覺菩薩,有逆惡之人如五逆謗法之者,若依自力,則各人的果報就千差萬別,若依阿彌陀佛的願力,就上下無有差別,上善之人或極下之人,通通一樣往生高妙的報土,一同證悟光壽無量的極果,因此往生西方不是靠自力,乃是完全靠他力。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如同靠自力的人,爬樓梯一階一階的爬,一樓一樓的爬,腳若是比較有力量的人在爬就很快,腳若是比較沒力量的人在爬就很慢。年輕的少年有力氣,在爬就很快;年老的老人家,身體較虛弱、較衰老,在爬就比較慢。所以靠自力的力量,果報就千差萬別,但是若靠佛的力量就一樣。譬如坐電梯靠他力,年輕、年老的同時坐上電梯,要到第十樓,同樣時間,同時到達第十樓。

所以靠他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五乘同時齊入報土,因同果同,這就是淨土教法難信之處。

所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是不論眾生的身份資格,不論男女老幼,也不論出家在家,不論聰明愚痴,也不論凡夫罪的輕重,也不論凡夫念佛心清淨不清淨,也不論凡夫念佛是多或少,一切不論。為什麼一切不論呢?因為法藏菩薩發願——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是說「乃至十念」,既言乃至,就是一多包括的話,包括多、包括少,就是不棄嫌眾生的修行,不論男女老幼、不論出家在家、不論上智下愚、不論念多念少、不論行多行少,這就是法藏菩薩慈悲的地方。所以我們凡夫眾生,若但憑本願,專稱名號,必得往生西方報土,也就是但憑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本願力,連十惡、五逆、謗法、闡提之人,皆得往生。所以往生之道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本願的救度,因此欲生淨土之人,應該先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

阿彌陀佛已經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了,也預先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成就往生報土的功德資糧,只是十方眾生不聞不知,所以不能領受到六字洪名真實無上的功德,因而繼續在三界六道輪迴受苦。

我們現在有這個福報,能夠遇到《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一生偉大的著作,對善導大師疏文的開示,使我們了知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們凡夫往生報土的強緣,當然我們一心信受,稱念六字洪名,往生西方,畢竟成佛,這就是我們凡夫眾生當生成就的法門。

我們念佛的人,當然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也不需要聽聞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的教法。正因為我們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圓成菩提,所以我們才用心來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一心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

凡夫若沒有乘阿彌陀佛的願力,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呢?因為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連大菩薩尚且很難往生,何況是凡夫呢?若論凡夫,尚且無力脫離六道的輪迴,何況往生高妙的報土呢?

五乘自力非是入報土之因,唯有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才是正因。親鸞大師在《三帖和贊》也開示一首偈語:

願力成就之報土,自力心行不能到,

大小聖人皆共同,唯托彌陀本願力。

這就是在說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西方報土,凡夫自力之心、自力之行,沒有辦法往生;無論大乘或小乘的聖人,共同都靠佛的願力,才能夠往生西方報土。所以不論根機、不論善惡,往生報土,唯依阿彌陀佛本願之力,不依行者自身之力。眾生皆是雜毒之心、虛假之行,唯有彌陀是清淨之心、真實之行,因此不論眾生修行之力,只論彌陀本願之力;不可依眾生的資格論生不生,應該就彌陀之本願問信不信。信者得生報土,疑者不生報土。雖然同樣口稱六字洪名,但在眾生的心中,確實有信疑的差別,要不然世尊不需要在《無量壽經》信疑得失之文開示那麼多話。

本願法門是凡夫正機,他力信行,往生報土,成就菩提,也就是極惡最下之人,依極善最上之法,往生極高最妙之土,這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開示,也是不同於諸師的主張。善導大師將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愿徹底顯露,令我們眾生聞知信受之後,安心歡喜念佛。淨土教法,若能夠真正了解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深義,必然一生歡歡喜喜、安安心心修學佛法,稱念名號。

有因緣聽聞《觀經四帖疏》的教法,信願祝福你,信受本願,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