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七佛以來猶為蟻子


時間:2018/11/18 作者:淨山

“七佛以來,猶為蟻子”,蟻子就是螞蟻。這是一個典故,在建祇桓精舍時,眾人正在挖牆角,看到一堆螞蟻。佛陀當時看到螞蟻就微微一笑,佛不會無緣無故地笑。阿難就問佛何緣笑?佛說,你看這些螞蟻,七尊佛已在這個世間示現過,它們還是螞蟻。

七佛是佛門裡常常講的,是哪七尊佛呢?我們上一劫叫莊嚴劫,這一劫叫賢劫。莊嚴劫有三尊佛: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這是莊嚴劫最後的三尊佛。我們賢劫已經應化的有四尊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釋迦佛。

那為什麼這七尊佛經常連在一起講呢?這是指一個菩薩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修因證果,已經斷盡所有煩惱的時候,還要用一百小劫來修相好(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最後才示現八相成道,教化眾生。這一百小劫裡面就含有這七尊佛。

在淨居天(色界天裡的五不還天),能夠見到一位菩薩經過一百小劫修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過程。這是講一個概念,時間很長。

那么這個螞蟻,它也有一個“我執”,它執著螞蟻的身體,它今生是螞蟻,下輩子還是螞蟻,它認為螞蟻這個身體很好。

我們看到螞蟻很苦,但是螞蟻自得其樂。就好像廁所裡面的蟲,我們看到它很苦,但是它認為它很快樂,在糞便裡面鑽來鑽去,其樂無窮。由於它有個“我執”在那裡,所以七佛以來,乃至多佛以來,它還是螞蟻,出不來。

(徹悟祖師法語)

所以徹悟大師說他每當談到這些眾生輪迴的劇苦之時,汗毛都豎起來,毛骨悚然啊;每當念到三惡道劇苦的時候,五臟六腑都在焚燒啊。

祖師對生命、對輪迴有著深刻的敏銳性,哪像我們一天到晚麻木得很,幸福的生活甜如蜜啊。開點什麼車,弄點什麼冰櫃,就覺得這個世間好得不得了,對這種苦難很麻木。

所以我們現在要痛念生死啊,這個生死問題不解決就“如喪考妣”啊!考妣就是父母,父母去世了,屍體停在這裡,你這時候不能怠慢,趕緊要辦喪事,把後事處理好。這時候其他再緊要的事情都要放到一邊去,都是怎么處理父母的後事,如喪考妣啊!

禪宗也說未悟之前如喪考妣。我們生死未了就得要有這種心態,就像父母去世了,停放在那裡,你趕緊要辦這件事情一樣;如救頭燃,頭都燃上火了,你還能想其它的事嗎?

所以你想想我們念佛人,有沒有這種真為生死之心?如果真的是如喪考妣、如救頭燃,一天到晚還能泛泛悠悠的嗎?叫他念佛,一天念一萬聲佛號,他還說“哎呀,我沒有時間啊,我很忙啊,等我退休以後再說吧”。

等退休以後,頭都燒焦了;父母的屍體停在那裡,早就腐爛了。你能忍心嗎?

從中我們看到為什麼這個“萬修萬人去”的法門,最後怎么成了“易往而無人”了?我們不具有真為生死的前提啊!

所以徹悟大師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這句話我們要好好地去體會,去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