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2


時間:2018/11/18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張榮深

張榮深,是廣東澄海人。少年喜歡行俠,朋黨尋仇,豪暴苦惱鄉里。後來聽說淨土法門,於是專意念佛,努力改變以前的行為作為善人。拿出以前積蓄的刀劍搗毀,說:「不給別人殺人啊。」勸化家人,都持素念佛,逢人必讚嘆彌陀功德。民國九年,得病了,自知不能好。有老母親,七十多歲,妻弱子幼,又有寡嫂,一直都是靠他為生,很有憂懼,張榮深也苦惱自疑。然後就告別老母親,說自己的心專向西方,於是放下俗念。十年正月初八日,病加重,彌留之際,忽然起坐,用力唱「金色相好」的偈語。求淨水,喝了半杯,說:「佛來迎接我了。」就往生了。遺言火化他的身體。(《近代往生傳》)

民國張炳楨

張炳楨,字克誠,是四川廣漢人,晚年自號淨如居士。幼年敏銳而質樸。十二歲時,學完六經。成年後,當上廩生,多次參加鄉試不成功,就放棄而去學易,自我消遣。清光緒三十四年,到了京城,國家開始辦高等學堂作為求才。張炳楨四十歲,就學數年,以最優等畢業。民國初期,到蒙古,參與機密,復任大同執法處長,天天處理刑案。忽然想到這事不應當做,於是放棄官職。偶然讀《楞嚴經》,就有很深的感悟。不久返回京城,住在廣濟寺半年,不見顯要人員,只研究《楞嚴經》。一桌一碗,自我滿足。這時清一老人,來到寺中,深相愛重。那寺院,年久凋蕪,金像剝落,隨化有緣,臨時修葺。常說平時用功尚未精純,要用福業為助。民國三年,與同志沙門居士,創立念佛會。這以後,凡是蓮社講席,都傾心修德,贊助成功。一年後,清老棄世,張就移居鷲峰寺。寺已故朽,又一意修復,曲折經營,得到的禮物費用,全都施捨。念佛修福,雙輪並運,精誠勉勵,數年沒有改變。曾經對他的同行友人曾毅齋、孫道修說:「我們提倡佛學,只勸人向平實處學,莫勸人向玄妙新奇處學。」將要往生前十天,與孫曾二位,晤談良久。並且說:「近日事多違緣,只是念佛的功夫猛進。」在民國十年,臘月二十七日未時,坐化在寺里。當晚,曾毅齋夢見張在空中向西飛行,像駕駛飛機一樣。同乘十多人,都是安穩自在。二十八夜才入殮,頭頂還是溫的。享年五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張文甫

張文甫,是江蘇崇明人。妻子早死,兒媳也相繼亡故,兒子就赴申搖船,很少回家。張文甫,白天打工,早晚誦經念佛,初一十五禮念更勤,整夜不睡。他的勤儉耐苦,鄰里都稱讚。如果遇到年老貧乞,就傾囊給與,忍飢挨餓,習以為常。到了民國某年,七月十七日起,稍有不舒適,就對鄰里說:「眾菩薩已宣示,到二十三日午時要回歸西方。」請鄰人幫忙催促他兒子回來。隨後買缸一口,預備後事。隨後不再進食,只喝清水,神志清爽,好像沒有病一樣。等到兒子過了一天返回鄉里,囑咐一切,壽衣海青早已經準備好。到了二十三日巳時,囑咐兒子與鄰友一同幫著穿衣,預坐缸中,氣還沒有絕。到了十二點,果然就往生了。近村老幼圍觀的有數百人,並且預先告誡各鄰友,死後不要將錠帛箔類相贈。倘若重情誼的,燒一炷香足夠了。到晚上封缸,頭頂還是熱的,面貌如生,享年六十四歲。(《俞慧郁鈔集》)

民國丁菉馨

丁菉馨,是浙江嵊縣人,教書為業。屢次考試不成功,只是很誠懇。有客人拜訪,禮貌特別恭敬,人們笑他迂腐啊。自己總是節儉,雖然粒米寸絲也不浪費。民國十年,在張德威家教書,張為他講淨土法門。他回答:「我喜歡專修,不耐煩兼修。有兒子才十多歲,等他完婚後,再考慮不晚。」張說:「一口氣不來,就是來世,我們只因為因循兩字,於是受千生萬劫的無量苦惱。有幸遇到如來大法,怎麼可以再耽誤呢?」丁雖然點頭,而不能做到啊。冬月某一天,馬契慈來訪,晚飯後,相與共談娑婆世界的苦,西方世界的樂,並鼓勵他不要執迷幻境,早辦資糧。丁聽了,欣欣然有喜色。談過之後,持佛名二千多,從此每天念誦《阿彌陀經》一遍,佛名一萬多聲。心心彌陀,念念極樂,造次不離口,顛沛沒懈怠。過了數月,夢一神給他紅片,長有一尺左右,上面有明年閏五月往生西方的字樣,因此告訴張。張認為:「應當是用心過切導致的。」第二年六月,從新塘莊放假回家,示現微病。臨終對家人說:「我身頗有光明,大概要走了。你們扶我起來。」起來就盤坐。又說:「你們念佛助我,不要哭,哭就恐怕擾亂正念。我死後,頭頂暖就是往生西方了。」說到這裡,氣就斷絕了,沒有一句話涉及家事,也毫無痛苦。丁死在午前,到了傍晚,頭頂還是暖的,享年四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周明謙

周明謙,字志遜,是周學熙公的第五公子。幼年隨侍津邸,性情孝順,天姿聰穎,博通經史,並且精通佛典。十五歲時,遭遇大父喪,隆冬嚴寒,日夜燒香,隨僧侶虔誠誦經,為大父積冥福。直到葬期,已患病,還步行在烈風中十數里,恭送靈車。回來就病倒,得異常,自知不能好了。過了一年,他母親帶他入都就醫,聽說拈花寺方丈梵行高潔,就皈依了,法名顯御。病床上,還讀《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等經。到了秋天,病情加重,恐怕傷父母心,堅請入醫院。過了一天,他兄長志俊去看望,因為他兄長素來不信淨土法門,就對兄長說:「修淨土的,決定往生西方,兄長應當深信,弟弟我已經親蒙佛接引了。」於是合掌,用極高聲,連稱佛號數聲,含笑往生了。他兄長驚異,生起正信心。當時是民國十一年,七月初八日。(《近代往生傳》)

民國鍾子良

鍾子良,是浙江杭縣鍾大朗的父親,醫藥為業。本來信道教,四十二歲時,有福濟寺的慧生師,把《龍舒淨土文》送他閱讀。閱讀後,就深信佛法,每天念誦《金剛經》、《阿彌陀經》等經,念佛回向,求生西方淨土。民國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早晨,知道往生西方的時間到了,囑咐家人沐浴換衣,並一同念佛。晚飯後,囑咐兒輩點香燭念佛,完全沒有痛苦狀。戌時往生,享年六十九歲。(《俞慧郁鈔集》)

民國陳德

陳德,字德剛,號育卿,是廣東澄海人。幼年與群兒戲耍,見到昆蟲,必定放去,才歡喜。身體素來柔弱,喜歡天文、地理、科、哲等學問。史、算,尤其有心得。努力行持功過格,刊印《阿彌陀經》等,以及驗方行世。中年,肺病更重。晚年,聽到淨土法門,便信受奉行,閉門不出,吃素誦經禮佛,十年如一日。民國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感冒風寒,臥病不起。二十八日晚,自己說阿彌陀佛,與諸菩薩,接他西歸。到了二十九日,四眾圍繞,陳德自己端坐往生了,有聞到異香的。陳享年六十二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柳步瀛

柳步瀛,字錦洲,是蘇州洞庭山人。性情極其誠實,從事膠濟鐵路十多年。德日戰役,解職回到上海。民國八年,管理羅店郵局,一場病幾乎死了。於是辭去工作,回申養病,能與老友歐陽石芝相互來往,因此聽到淨土法門,崇信力行。辛酉年春天,就持戒,長素念佛。正好廈門路能仁寺,組織蓮社海會,作為同志念佛的場所,柳也加入參預發起的行列。每逢會期,到得最早,風雨寒暑沒有間斷。直到在愛文義路淨業社成立,講經念佛,淨侶雲集,也沒有一天不到的。諦閒法師來申講經,於是求授皈戒,法名顯渠。壬戌年秋天,忽然鼓盆痛,厭世的心就越來越重了,求往生的念頭越來越迫切了。一直患有痰喘,冬天發春天就好了。癸亥年春天,比較寒冷,很久不好。而奔走兩社,誦經念佛,毫無倦容。有一天忽然對眾友說:「病苦太久,有幸要脫離,到時候須要請各位為我一助。」眾人答應,更勉力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二月初八清晨,就到蓮社,獨坐念佛,整天不斷,社友僱車催促他返回。第二天晚上,社友有去探視他的,見他起坐,言笑如常,心裡很安慰,想不到他的往生就在眼前,遂興辭去。柳就盤坐床頭,閉目念佛。約一小時,忽然問他兒子:「剛才什麼人給我茶喝?」兒子答:「沒有。」又說:「快去能仁寺請諸位來,我要走了。」兒子說:「這時已經夜深,各位都散了,怎麼辦?」柳說:「那麼趕快焚香燭。」說完,念佛更急。過了一會兒,睜眼四顧,說:「怎麼來許多和尚?」說完,合掌無聲,眾人急忙靠近聽,已沒有聲息了,於是共同高聲念佛送行。當時是二月初十子時,享年五十九歲。(《近代往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