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二


時間:2018/11/1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二

種種生類,是指眾生種類的差別。我們常說四生九類,四生我們剛才說了,胎、卵、濕、化;九類,在這四生之外還有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這些,一共是九類、九大類的眾生,四生九類。

種種色身,就是眾生的身體構造、以及顏色各種不同,身體顏色構造都各有不同,有種種的差別。以我們人類來說,膚色經常見到的就有黃種人、白種人、還有棕色的。紅色的、黑色的、甚至於其他的眾生,如深海里的魚類、森林中的飛鳥和野獸更是多彩多姿,顏色更多。

種種形狀,這是說眾生的外表形狀各式各樣,比如牛有牛的形狀,羊有羊的形狀,豬有豬的形狀,大雁天鵝痲雀也各有它們獨自的形狀形像,眾生各種的形狀說之不盡。種種形狀。

種種相貌,就是每一位眾生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相貌。就是人類眾生也各有各自的相貌,就像我們人類沒有兩個完全相貌相同的,什麼原因?我們常說相由心生,因為每個人的心念不同,相貌自然也有差別。

種種壽量,就是眾生的壽命長短不一。以四大部洲來說,北俱盧洲人的壽命是一千歲,西牛賀洲人的壽命是五百歲,東勝神洲人的壽命是二百五十歲,我們南贍部洲、我們這個地方人的壽命是一百歲。

我們剛才說的北俱盧洲的千歲、西牛賀洲的五百歲、東勝神洲的二百五十歲,這三洲人的壽命都是定數,所謂的定數,他們就是到這個年齡,不多也不少,這是定數。而只有我們南贍部洲的人,很多人活不到百歲,中間有夭亡的,所以說,南贍部洲人的壽命不定。再看諸天,諸天的壽命也不一樣,比如欲界的第一層天四天王天,四天王天的壽命是五百歲,但是他這個五百歲,不是我們人間的一個晝夜的五百歲。它的一個晝夜是我們人間的五十年,它的一個晝夜不是我們二十四小時的,一個地球的自轉的一個晝夜,我們人間的五十年是他們的一個晝夜。他們的壽命是五百歲,越往上越是成倍的遞增,而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壽命高達八萬劫。

人間其他眾生的壽命也不同,我們人間的、就像我們經常在河面上見的這個蜉蝣,它的壽命只有幾個小時,成語的朝生暮死說的就是蜉蝣。而壽命比較長的是烏龜,壽命有的幾百年,甚至也有上千年的。

種種族類,眾生的族類繁多,以我們人道來說,我們中國就有五十六個民族,全世界大約有兩千多個民族,動物中的族類就更多了。魚有金魚、鯉魚、鯨魚、種種的魚類,這些種種的族類。獸類中的族類也是非常多的,老虎、獅子、猴子等等的族類,還有昆蟲,已經發現的就有六萬多種,眾生的族類多的數不勝數。

種種名號,就是指的眾生的名字。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名字,其他的眾生也都各自有名字的劃分和分類。

種種心性,眾生的心性也是千差萬別,有的堅強、有的懦弱、有的善良、有的兇狠等等一切的心性。

種種知見,這是說眾生的知識還有見解各不相同。有的見解是正確的,有的見解是錯誤的,知識的水平也有高低的不同。以我們學佛來說,有的注重念佛有的注重參禪,還有的注重持咒等等,眾生的思想見解也有種種的差別。

種種欲樂,這就是眾生的愛好有種種的不同。有的喜歡唱歌跳舞,有的喜歡睡覺,有的喜歡跑步,有的喜歡玩鬧,所以眾生的好樂有種種的不同。

種種意行,指的是眾生的主觀意識以及外表行為不同。有時是向善的心念,就會去幫助別人;有時又起噁心,就會做出傷害別人的惡事。眾生的意行也是剎那不停的變化著。

種種威儀,眾生行住坐臥的儀態也各有不同,有活潑好動的、有安靜的、有舉止文雅的、也有行為粗暴的。人的儀態儀表就有種種的不同,何況這麼多種類的眾生,那就更是說不能盡了。

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這是眾生受用的差別。有穿綾羅綢緞的、有穿粗痲布衣的、有人吃著山珍海味、有人吃著粗茶淡飯;眾生的住處也各有不同,有的住在農村、有的住在海邊、有的住在城市、有的住草房、有的住宮殿、有的住山里、有的住海邊,總之眾生所受用的衣服飲食、居住環境也有種種的差別。

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眾生的種類繁多,不能一一舉例,以這一段是包括了其餘一切的種類。天龍八部我們前面講過,人即人類;非人指的除天龍八部之外的天仙鬼神;無足二足四足多足,無足的動物就是指這些蛇、蚯蚓一類的眾生;二足,人、雞鴨痲雀等禽類的眾生;四足,如豬馬牛老虎獅子;多足就是蜈蚣螃蟹這些眾生。有色是指欲界和色界的眾生,欲界和色界的眾生還都可以看見色身,所以稱為有色。無色是指無色界的眾生,無色界的眾生只有心識的活動,沒有色身可見。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三界的眾生,凡是有識心分別的都稱為有想;無想是指色界第四禪的無想天,此天的天人是修無想定而感得的,生到此天之後,五百大劫沒有思想活動;非有想非無想,是指生在無色界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眾生,非想非非想處天,我們在講《地藏經》的時候講過,此天是三界的頂天,還沒出三界,生到此天的眾生定心深妙,已經沒有粗想,但是仍然有微細的識心存在,因此你不能說他有想,也不能說無想,就稱為非有想非無想。有些外道的眾生,以為到達這一層天是修行的最高境界了,這樣實在是不了解此天的真相。此天,我們剛才說了還在三界之內,仍然有生死的輪迴,未得解脫。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