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三


時間:2018/11/1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三

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暗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如是等類,這是承上啟下文,總結以上所說的各種形類的眾生,引起下文正式說明隨順之想。我皆於彼隨順而轉,轉是生起觀智的意思,就是說,隨順以上所說各種形類的眾生生起觀想。

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承事就是侍奉;如敬父母,是說在眾生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要儘自己的力量,盡心盡力的為眾生服務。眾生缺乏衣服、缺乏飲食、缺乏生活的必需品時,我們就應該去供養眾生;在種種承事供養時,應當把眾生視作自己的父母。

《本生心地觀經》中說:“父有慈恩,母有悲恩,長養之恩,彌於普天,此間所高,莫過須彌,悲母之恩,須彌過之,世間之重,大地為最,悲母之恩,亦過於彼,若背恩不順,令其怨念,父母發惡子即隨墮,以百千種上妙供具,供養一百五通仙人,不如以微少物,供養父母,校量其福,不可為此。”是說父母之恩比須彌山還要高、比大地還要重,我們應當孝敬父母。用這個舉例來說明,我們幫助眾生的時候,雖然他們並不是我們的生身父母,但是我們的心要把他們當成親生父母一樣。經文中用的“如”字就非常的重要,如是同的意思,雖然不是親生父母,一定要如同親生父母一樣來侍奉,不能只是口裡說說,要從心裡把他們當成對我們恩重如山的父母,從而生起至誠的孝心來。

如奉師長,經中說:“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師長,我之法身,由師口生,從法化生,乃至教誨引導直至菩提。”由此可知,師長恩勝過父母恩,所以見到眾生,應當如同學生對待老師一樣的恭敬。

阿羅漢是梵語,有多種含義,我們用其中的三種。第一是殺賊,就是殺掉煩惱賊。阿羅漢已經把見惑煩惱和思惑煩惱斷得乾乾淨淨;第二是無生,阿羅漢已經斷了見惑和思惑,了脫分段生死,不會再來三界受生;第三是應供,阿羅漢證得道果,是勝福田,堪受人天供養。

乃至如來,乃至是超略之詞,因為阿羅漢過了之後,中間還有辟支佛、菩薩,所以說乃至如來。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如來,這是出世四聖,對待眾生應當如同對待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如來一樣,以恭敬心承事供養,所以說等無有異。

我們對待眾生只有做到這樣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如同見到出世四聖一樣,以這樣的心態去對待眾生才能做到恆順,否則的話,心裡還有高低貴賤的分別、有親疏的分別就很難做到恆常隨順眾生的。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恆順眾生之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