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才能離苦得樂,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時間:2018/11/19 作者:王習訓

如何才能離苦得樂,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佛是老師,老師只是教導我們理論、方法,學生的成就必須要靠自己發憤努力修學才能獲得。而修學是有次第的,佛門的修學分為四個階段:信、解、行、證。

信是第一步。我們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何謂緣?就是他能信,能信就是緣成熟。佛度眾生,一定是先度能相信的這些人。信,首先信自,相信自己有佛性,相信自己本來成佛;相信自己的真如本性現在被染污了,只要把染污去掉,恢復自性,就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第二是信他,他是指佛。佛為什麼要幫助眾生?因為佛所證得的是究竟圓滿的智慧,他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從一體流出的是大慈大悲。佛就是以這種無條件的愛為推動力量,加上大智大德的方法手段,來幫助無盡的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相信佛,依照佛所講的道理、方法修行,決定能成就。

建立信心,然後求解。修學沒有懷疑,才會體會到快樂而沒有障礙。學佛求的是一切通達明了,這個方向不能偏離。研究經論,可以選一部,然後把心專在這一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佛法修學跟世間法的觀念不一樣,世間提倡為學要像金字塔,先要博,慢慢再精;佛法求學像大樹,選一門把根扎深、扎牢了,以後枝葉花果就很茂盛,所以先專後博。

理解了之後就要開始修行。這就好比我們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先研究地圖,這是在解上下功夫,知道道路怎麼走,準備就緒之後就要開始起步,踏上旅途。因此,理解、明白經典的義理之後要行,也就是把它落實在生活上。以經典為標準,如果我們的看法、想法跟佛講的不一樣,要知道自己錯了,佛沒錯。要勇於捨棄自己的錯誤,依靠佛的知見來修正我們自己的思想見解,言語行為也要用這個標準來修正。佛門說的修行,就是指修正自己錯誤的看法、想法、語言、行為。所以,佛法不是華而不實的空洞理論,而是能夠落實在現實生活的;能夠落實,就能夠獲得佛法的利益,真正是煩惱輕、智慧長,從而能夠產生法喜,產生不疲不厭、持續修學的動力。

什麼叫證?證是契入境界。這個證就是親自證實,事實真相確實如佛所說,這才算數。佛在經上所講的理論,如果只是聽佛說的,自己沒有見到,這總是隔了一層。古德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證就是你真正喝到那口水,知道它怎麼回事情。佛教在世間的目標,是圓滿的幫助我們解決一切苦難的問題,讓每個人在這一生當中得到幸福快樂、家庭美滿,並且生活在一個和平、和諧、安定、繁榮的世界裡;至於未來的目標,超越六道、了脫生死,乃至圓滿成佛,其殊勝的利益就更不可思議。

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七年,講經教學也有六十年了,真正得到了老師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是快樂,天天生活在歡喜、快樂當中,這與富貴貧賤沒有關係。雖然這幾十年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挫折,但是那些對於我來說不是挫折,而是考試,幫助我不斷提升。處順境、善緣不生貪戀,處逆境、惡緣不生瞋恚,都能夠自在、歡喜。這是因為我每一天都在讀經,從經典當中學習,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就愈來愈歡喜。

所以我這一生感恩老師,感恩老師讓我有機會知道佛法這麼好!感恩佛,留下了這麼寶貴的經典,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自己這一生能守得穩、守得定,堅持走在這條正法大道上,接受並弘揚佛陀的教育,完全依靠經典的教化,經典的利益確實不可思議。我們共同來學習與弘揚佛經里無量的智慧寶藏,不僅自己獲得真實利益,也能利益他人,進而造福現代社會、全球人類,乃至一切眾生。

——恭錄自老法師講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