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被趕走的將軍!


時間:2018/11/19 作者:清淨自在

我過去看到一個故事說:一個員外撿了一個孤兒回來養。養到二十歲了,員外在想年齡也大了想要給他娶妻子。這小伙子心裡卻在想:我給員外一天到晚幹活,到底不是他親生的?也不操心給我娶媳婦、也不操心給我蓋房子。不行!我要把員外家的錢財都給他捲走。員外起的是善念,他起的是惡念。員外有一個朋友看面相的,非常了不得。那一天正好這個朋友來看員外,誰知道見到這個小伙子了。看面相的就私下給員外講了:“員外呀,你旁邊的這個小伙子我看他那個相貌是要害你的,你趕快讓他走吧。”

員外畢竟養了這么多年很有感情,就給小伙子備點兒東西讓小伙子走。小伙子就問員外說:“老爺我也沒犯什麼錯誤,你怎么讓我走啊?”這員外想來想去也想不明白,就給這小伙子講了:“昨天來那個朋友你該認識他吧?”“認識啊,那是老爺最好的一個朋友。他會看面相,相學學得特別好!”員外說:“昨天我那個朋友見過你了,他說你要害我呀!讓你必須走。因為我比較佩服他,他說的話一般情況下都會應驗。就因為這個原因我只能讓你走了。”

小伙子當時聽完以後心裡就咯噔一下:我剛起念要把員外的財產給捲走,這個人就看出來了,這也太厲害了吧!他二話沒說拿了員外給的東西就走了。走的時候路過一座破廟,他一想我也沒地方去就去破廟裡面休息一下吧。進到破廟以後發現了一個黃色的袋子,還裝有半袋子的東西。不知道誰丟在那個地方了。他把這個袋子打開一看發現裡面全是黃金。當初他出走的時候心裡也就有了念頭了。他一想:不是員外的話我小命都丟了,我竟然沒有想到報答員外的救命之恩!還想把人家錢財都捲走!我這人心壞到什麼程度!沒想到員外的朋友來一看就能看出來我要害員外,這人也太厲害了!就因為他出走的過程中有這種反省的念頭,看見了這半袋黃金他也沒啥感覺。他一想這丟黃金的人得多著急?我在這個地方給他看著等他回來吧。

一直等到天都快黑了,兩個人騎著馬的人來到了破廟。一看這個小伙子還在這守著黃金,就說:“給你塊黃金吧。非常感謝你給我們守著黃金,你也沒把黃金背走。”這人就講了:“我就在想這丟黃金的人多著急呀,我不能把黃金拿走啊!我又怕別人給拿走了所以我在這個地方給你們看著。”這兩個人才說這是軍餉,是要給軍人發工資的。要是發不了軍心就不穩定了!就問這小伙子說:“你乾什麼去啊?”小伙子就說了:“我在員外家犯點錯誤,員外把我攆出來了。”這軍人就說:“你看這員外,就犯點兒錯誤就把品質這么好個小伙子都攆出來了。想來想去說:我們軍隊上就缺個管財務的,你去吧。為什麼讓你去管財務?你不貪財呀!那不貪財管財務多放心啊!”就把他引薦到部隊了。在部隊上一呆一混最後都當了將軍了!

當了將軍以後他一想:我這還是要回去看看員外感謝他呀!向他道個歉!我過去起的這個心念就不對。他去的時候他一想:不行,我要喬裝打扮一下,也要打扮的比較窮酸一點兒,不要顯得現在這么好。見到員外以後,發現員外也上年紀了。就給員外說:“感謝您的養育之恩!我這齣去都這么多年了回來看看你。”聊天的過程中就問員外:“那一年,看出我要害你的那個老師還在不在?”員外說:“還在呢!年紀大了,不太給人看這些了。”將軍說:“你能不能把他也邀請來讓我再見見?”就把那個大師又邀請來了。見了大師行個禮就問大師:“大師啊,你看看我現在的面相怎么樣呢?你看我窮苦潦倒的!”

這卦師看完以後說了一句話:“你要是經商啊,一定要富甲一方!要是為官啊,必定官至將軍!”當時這個將軍就覺得很驚訝,他說:“我就想不明白一件事。你記不記得二十年前你在員外家見的那個小伙子?”卦師說:“我記得啊,我當時記得很清楚!我給你們家員外說讓他把這人趕快攆走,這人要害他。我當時看了,這個人要恩將仇報的話,必定要讓員外家敗家!所以我才讓他攆走的。”將軍說:“這位先生我告訴你,我就是當初的那位小伙子。當初的我為什麼是那個強盜之相、敗家之相?今天的我為什麼為商又是富甲一方、為官必定要官至將軍呢?”這個老者就講了一句話說:“人的相是由心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