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走進佛法,駕馭生命


時間:2018/11/19 作者:定臻

佛教研究的無外乎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生命的真相;第二個部分是宇宙的真相。幾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更好,如果不能了知生命真相和宇宙真相,這所謂生活得更好是虛妄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宇宙的真相就是我們存在的外部環境,生命真相就是流轉生死的這個主體的秘密。我們都想生活好,就像打麻將都想玩好一樣,就必須要懂得這個遊戲的規則,在什麼範圍內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如果遊戲的規則都不懂,這個遊戲是沒法玩的,總詐和就沒人和你玩了,最後被踢出局了。想玩得好和想生活得好是一樣的,如果不懂遊戲規則就沒法玩好;想生活好就要懂得我們的生命歷程在這個外部環境中是怎么樣行走下去的,這就是佛教要研究的東西。研究明白宇宙和人生的真相了,這個遊戲也就有希望通關了,如果哪個都不懂,還想通關,實在是虛妄。

生命和遊戲不同,遊戲是主觀的,就算失敗可以無數次從來,不想玩可以及時收手,雖然有人有遊戲強迫症,只要稍加克制都可以放下;生命就不同了,是被動的,我們都知道生命是我們選擇的方式,但是卻無法駕馭生命,在生死中孤露漂溺。我們不能駕馭生命是因為沒懂得生命的遊戲規則,佛教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生命遊戲的規則,但是想真實通關,還要踏實行做和高級的指導,但凡還有虛妄都不會有真實的結果。

《八大人覺經》云:“心無厭足”,這句經文說出了我們被困生死的一個原因,就是不懂看守這個心,讓心在外在的境界中跋涉顛沛,讓心深陷在五欲中,滿滿的都是財色名食睡,都是各種各樣沒有休止沒有盡頭的欲望。

佛教說的五欲是貼著五根而來,每副根識塵上的貪著欲望。暫且簡單把世人說的財色名食睡分為名、利、益這三個字。

名我們都知道,追求得到別人的認可,追求得到被關注,所以名是一種利,但是不完全是利益;

利就更廣一些,更實在一些,是赤裸裸的;

益就是喜歡的,比如有的人喜歡玩遊戲,他不圖名也沒錢賺,為什麼還要玩呢?貪玩也不能算在傳統的五欲中,可以把這類歸到益上;比如有人喜歡養花草動物,不為名不為錢財利益,他就是喜歡,這個喜歡沒有貪著嗎?這個喜歡里沒有欲望嗎?都可以算在益里。

常常聽三觀盡毀,就是毀三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全都被毀了,毀三觀是因為根基是錯誤的。誠然可以有各種不同的三觀,就像有人把錢作為三觀的地基,在他眼裡除了方孔兄就沒有其他了,事事都是錢開頭;當他發現生命不是由錢做基礎,並且重大事件都不是由錢左右的,這三觀就會遭受打擊,重重打擊下,三觀崩塌。

佛教擅長於從根本處下手,而非在表面上做形式功夫,所以這一句就直接點出心是功曹,心才是一切的源頭,心裡貪著種種欲望,是善惡的源頭、是非的源頭、分別的源頭、合離的源頭、生死的源頭、悲喜的源頭。

我們懂得學佛只是學理,而修行的起步是要有觀的能力,觀的基礎是戒和定,也就是三無漏學要走到一半的時候,在定中分為止、觀兩個方向,止是注意鍛鍊定力,練習心的安忍不動,而觀才是得智慧的來源,如果不能去觀或者觀的力量不夠,就會出現《五十陰魔》里的定力過越、慧力不足的局面。很多時候我們做的所謂修持,還不能上升到修,勉強算助行,學佛人很多但是得到結果的很少,原因就是把助行當成正道了,修心是正路,一切外在的行持都是幫助我們觀心修心的。

說這些不是想告訴大家學佛有多難,而是告訴大家在諸多的佛經中,佛陀為什麼說了那么多條件?往往這些條件都指向了最為基礎的部分,不是佛陀不想給我們甚深義理,而是這東西如鏡中花水中月,不走到這個境界根本無法企及。

這個基礎門檻我們仔細看就會發現,原來常常說的善男子善女人是門檻,到底行做了什麼才能配善男女的稱呼?原來說的“聞”字是理門檻,說的“奉行”是事門檻。這只是門檻,跨過去才有利益可得!

如《法華經》里四大羅漢說到:我們在聽佛陀宣講大乘法要的時候已經身心疲乏倦怠了,根本生不起渴仰之心,只是用點空觀、無相觀、無我觀才勉強聽得下來,為什麼他們四個是這樣的呢?因為他們覺得作為一個阿羅漢到成佛的路程太遠了,到進入大乘菩薩位太遙遠了,正是因為覺得太遙遠了,感覺佛陀說的種種利益和自己沒緣啊!是自己得不到的,所以才不會有興趣。《法華經》中佛陀第一個給舍利弗授記了,這下這些大阿羅漢們歡喜了,為什麼呢?舍利弗是和我們一樣的,給他授記了,我們也有份啊!連當時還沒證得四果阿羅漢的阿難都想得到佛陀的授記。

這個心就有這樣大的作用,想要成佛了,就會在其中努力行做,而覺得離成佛太遠,這樣就形成了三大阿僧祇劫了,但是學佛是這樣遙遠漫長的嗎?是遙遠漫長的又不是遙遠漫長的,如果你的心覺得這是漫長的就是遙遠的,如果不覺得是漫長的就會非常的快速。

能轉了這個心,把貪著世間的俗事轉到精進於佛法上,同樣是使用了這個心的力量,但是結果會出現巨大的差異。我們現在已經在末法時期了,到末法了,還不抓緊跑路?末法怎么跑的快?往生極樂是最快的方法。這條路能死心塌地走下去就有希望,如果轉來轉去只能說:年與歲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如古大德常常說的“我業障深重,福德淺薄啊!為什麼呢?如果不是這樣,我定要生在佛陀住世的時代,跟隨佛陀親自修學啊!”古德尚且這樣感慨,何況你我末法凡夫?

學佛按次第走真是非常重要,就像我常常舉例子說:人吃饅頭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不能給剛剛生下來的孩子吃饅頭,不能說你早晚都要吃饅頭,不要吃奶了,吃饅頭吧,這饅頭就能把孩子吃死了。所以無量無邊的佛經我們要去跟隨修學,但是要選擇次第而行,不能以你的喜歡而定,而是要以自己的需要而定,這樣一來我需要什麼層面的內容?就從什麼層面來學,這個次第雖然看上去好像是慢的,但是不用回頭老去補底子,免了沒完沒了的返工,這反而是快速的。

有些人一來就走到極端高度的部分中,因為行做根本跟不上,成為了思想的偉人行動的矮子。跟不上到沒什麼,怕的就是遲遲不能進入到真正的修持中,經文中提到的種種利益善德一樣都得不到,最後喪失信心,不學佛了,這就麻煩了。你不學那僅是你的事情,但是你卻以一個負面教材出現在大眾面前。如我認識某某文海的創始人,這個網站是中國佛經電子版最早的。他後來有一天被基督教的姊妹洗腦了,回來就有點動搖問我:為什麼信奉基督教的國家都是富裕的,而學佛的國家卻窮得很呢?所以不得利益不要去怪罪任何人事物,要去思維我是否走在正確的路上,我是否按次第在走,如走台階一樣,一層一層遞進上去。有的人非要跳起來越三五個台階能這樣走嗎?就算能,他也走不了太遠,最後不摔倒就不錯了。希望大家少走彎路,真正的捷徑就是少走彎路。

有的時候讀經真的是非常感激佛陀的慈悲憐念,把一個問題變著花樣的給我們說,講了又講不厭其煩的說,佛陀也正是這樣希望我們都能一路順風!所以我們把狂妄的心都歇下來,仔細看看佛陀在說什麼。如佛陀說到:見到我身相的人不一定見到我,而如果能修習我教法的人,他能見得到我。外在的某大師、某古德這是很好的,值得我們尊敬讚嘆欽佩,但是我們手裡就有釋迦佛的真實法身,卻不懂得去追隨學習,這個心形忙於種種形式,這豈不是顛倒?

佛陀宣講的任何一部經典,過去古佛也在宣講,我們手裡非常容易得到的佛經,其實不只是釋迦佛的真實法身,而是過去無量佛的真實法身,如不跟隨這個學習,那你要學個什麼佛?你還能學個什麼佛呢?所以希望大家能穿越這紛繁複雜的假象,找到真實的寶貝跟隨修持,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啊!

我們現在常常困惑於此起彼伏的各種教法各種說法中,讓人眼花繚亂,這都是佛法這棵樹上的葉子。要去抓樹根,佛法萬變不離其宗,這宗門就在經文中淺淺地埋藏著,讓那些虛妄的人得不到,讓那些狂妄的人看不到,讓那些傲慢的人想不到,讓那些卑劣的人學不到。我們學佛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路才好走,而如果遲遲都不能平復自己的心,那一層淺淺的土就掃不開,也就自然無法掃除內心的遮蔽,自性的光明也就無法顯露出來。

只有真實努力行做,給自己一個提升的機會和付出,獲得的點滴變化只有自己才能知道。如我常常和同修說:恭喜你感受到了大變活人,這大變活人的感覺好嗎?所以希望更多的同修能塌下心來,真實地走進去,真實地感受這大變活人的奇妙。如過去我們都在神話故事中長大,但是會有一天你就在創造神話故事,或者就是神話故事的主角。如果只做旁觀者,這佛法里的諸多利益也沒可能獲得,只能是喝彩者,卻不能親受親領。佛菩薩不摳門,他們是真希望給我們利益,但是要勇敢地跨過門檻,才能趨近和獲得。

摘自人間天的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