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噶瑪仁波切:自他交換為修行核心


時間:2018/11/19 作者:快樂虔行

導語: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中“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涵攝了世俗和勝義菩提心,具備慈悲與智慧,這兩個成佛的要素。唯有依靠眾生的恩德,我們才可能生起菩提心,才能獲得暇滿人身,終至佛果。自他交換是修行當中的核心,不可或缺。

自他交換是修行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過去噶當派的格西們,就是以自他交換為修行核心。朗日塘巴尊者在《修心八頌》說:“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這種菩提心,以大悲心取受虧損失敗,是以悲心緣眾生;而以大慈心給予快樂勝利,是以智慧緣正等菩提。

概括來說,交換的內容,可以歸納四個方面:

1、執著交換:把原本執著的“小我”,擴大為把一切眾生執著為“我”,三善趣是自己身體的上半身,三惡趣是身體的下半身。或者,一切眾生是我的母親,我作為孩子,把眾生執為“我所”。

2、愛重交換:放下以往貪愛重視自己的心態,轉而珍視一切眾生。

3、苦樂交換:以前,是快樂留給自己,痛苦留給其他眾生。但現在反轉過來,凡是幸福快樂的事,都給予其他眾生,其他眾生的所有痛苦由我來承受,並結合呼吸等觀修法。

4、自他交換:原本無我,卻執著為我。今世的身心,是前世的意識進入到父母精血因緣的和合,而將身體執為我。這種我執,從無始以來就一直串習。有了我執,就會追求世間八法,所以將利益勝利都歸於自己,虧損失敗都給予其他眾生,讓我們漂泊至今。

我們不能再自私自利下去了,一定要好好思考利益眾生的功德,以及貪執自己的過患,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進而做到“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如此一來,在擁有樂因和樂果時,以大慈心施捨眾生;在遇到苦因及苦果時,不但不會成為違緣,反而以大悲心取受,可以清淨業力,根除貪執自身的惡習。這是從痛苦中解脫最好的方法,事實上,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

因此,我們身體有疾病、心中有煩惱時,發願以自己的苦,承擔所有眾生的苦,不但不會增加痛苦,反而能讓病痛和煩惱很快止息,心裡得到安寧,身體很快復原。甚至,如果遇到妖魔鬼怪種種的傷害,也沒有比作自他交換的菩提心更殊勝的,可以馬上有效脫離魔障,得到解脫,讓修行達到更高的成就。而且,依靠所有眾生的恩德,生生世世能獲得具足十八暇滿的人身,究竟能證得圓滿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