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門深入,沒有聽說二門、三門可以深入!


時間:2018/11/19 作者:蓮藏

所以大經裡面講的「十方如來與大菩薩」,他們都是住在三摩地中。三摩地是禪定,以本經來講是住在一心不亂之中。我們如果也住在一心不亂,那不是佛菩薩是什麼?佛菩薩與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佛菩薩常住一心不亂,凡夫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凡夫跟佛沒有兩樣,就是用心不一樣,人家那個心不胡思亂想,就叫做佛菩薩,胡思亂想就叫凡夫。沒有胡思亂想叫正念,有胡思亂想叫邪念。所以真正講到修行,妄念是愈少愈好。古來的修行人常講「知事少時煩惱少」,你知道的事愈少愈好,煩惱就少了,你們想想對不對?知道的事情愈多,你的分別心愈多、執著心愈多、妄念愈多。「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得的人多了,就是非多,你要想不認識人,沒有是非,少應酬、少交際,少與人打交道,是非就少了。這兩句話非常有道理,修行人不能不留意。

所以印光法師,凡是皈依印光法師的人,很少跑廟,不會今天到這個廟裡,明天到那裡,不會,那要被印光法師知道,要罵死了。不但別的地方你不準跑,就是他老人家自己的廟裡頭,你一年去個一次,他對你很客氣,去多了會挨罵,你來幹什麼?你已經見到我了,我還是這個老樣子,有什麼好看的?不在家裡好好用功、好好的念佛,跑到這裡來幹什麼?又浪費精神、又浪費錢財。你看看《印光大師文鈔》,叫你少接觸外面境界,知道的事少,認識的人少,你的心才清淨,才能夠把這一句佛號念好,念到一心不亂。

老和尚這個話對我很大的啟示,我再看那些《高僧傳》、《五燈會元》、禪宗的語錄,仔細看一看,古來人成就果然如此。他們一生就是一個寺廟、一個老師、一批的同參道友,他那些是非就這麼幾個人,那幾個人以外沒有,他的圈圈都很小,所以他有成就。現在道場跟從前不一樣,從前的道場門庭施設不同,國家有國家的家宗,不要說是每一個宗它不一樣,同樣一個宗,你講禪宗,禪宗每一個寺廟的作風都不一樣。教下也不例外,它每一個寺院有它獨特的道風,有它獨特的學風,與其他的寺廟不相同。你要是在一個寺廟修行,決定有成就,你要走個兩、三個寺廟,你心裏面就有分別,它跟它不一樣,它跟它也不一樣,到底哪個對?哪個不對?起了分別、起了執著。

我舉個例子給諸位說,說你成佛了,他到這個圓心,這上面許許多多的寺廟,各人的家風不一樣,你走一個一定到達,你要是走兩、三個,「哪一個對?哪一個對?」永遠到不了,痲煩在此地。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第一,沒有第二,只要你走一門就行,走兩門決定不行,所以你千萬不要夢想禪淨雙修、禪密雙修,還禪密淨三修,這好了,自找苦吃,不行。你們想想不行的道理在哪裡?你這裡頭有分別、有執著。唯獨修一樣才能離分別、離執著,才能達到一心不亂。

有很多人堅固的執著不能破,怎麼勸他跟他講,他都不相信,認為什麼?禪淨雙修快,禪、淨、密大概更可靠。好像我們這邊一個大講堂一樣,四面都有好多個門戶,走一個靠不住,我走兩個門進去,大概可以能進得去,他兩個門不夠,從三個門進去,你有什麼本事一下子從三個門裡進來?自古以來只聽說「一門深入」,沒有聽說二門、三門可以深入。這個理不難懂,要多想想,要肯放下,不肯放下,搞多了,錯誤,錯了要回頭,不能再錯下去。--阿彌陀經要解(第四集)198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