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修行的目標就是想到這裡!


時間:2018/11/20 作者:王習訓

修定,釋迦牟尼佛從婆羅門教學來的。婆羅門教在印度有一萬叄千年的歷史,釋迦佛才叄千年,它比佛早一萬年。印度宗教學術普遍所修的四禪八定,全是婆羅門的。四禪就是色界天,十八層天,往上去,四空定,再加上欲界六層天,所以佛法講天是二十八層。

一般人生天沒有超過欲界,這是什麼?他的欲望沒放下。欲望如果完全伏住,不起作用,這個人生色界天。色界有十八層,看你的功夫到哪一層。色界天頂,佛經上講的摩醯首羅天,這是色界天頂,摩醯首羅天王,四禪天的天頂。

四空天沒有形相,他們完全擺脫物質現象,換句話說,他們沒有肉身,他有靈,我稱它作靈界,一般人講靈魂,他這個存在,沒有肉體。這也是很多人所嚮往的,中國古代老子就是很好的例子,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有最大的憂患是有個身體,沒有身體多好。這種思想就是無色界的,無色界的人不要身體。它有四層,一層比一層高,沒出六道輪迴。

四空天是六道輪迴的邊際,他沒有辦法超越。佛有辦法,阿羅漢就超越了。叄果阿那含在四禪天,在那個地方修行,成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進入四聖法界裡面的聲聞法界,他到那裡去了。至於到哪裡去,《易經》上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講得太好了,跟你志同道合的人,他自自然然會集合在一起。

所以阿羅漢跟阿羅漢在一起,他們修學的地方、生活的地方是在四聖法界裡面的聲聞法界,再往上提升是緣覺法界,再上面是菩薩法界,到最高的是佛法界。那個佛不是真佛,天台大師說相似即佛,不是真的。相似即佛跟真佛距離很近,他再往上提升,不起心、不動念,他就超越了。

還起心動念,出不去,這是十法界;不起心、不動念,超越十法界,他就跟佛住在一起了。我們經上這裡講的,他跟佛住一起了,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也叫一真法界,對十法界來說,十法界是假的,有生有滅,一真法界是真的,不生不滅,那個世界沒有生滅的現象。我們今天講,「憶彼依正」,我們的目標就是想到這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四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