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一)


時間:2018/1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一)

晚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看了十三段文,下面從第十一四段文接下去看。第十四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請看講義第三頁第十四段文,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諸位菩薩!第十四段疏文就是機法兩種深信,你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我相信淨土法門你就畢業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在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不是在蓮苞裡面。

《觀經》世尊教導我們發三種心:

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

發這三種心必生西方,所以一個念佛的人,要在心中反觀自省,我念阿彌陀佛有具足《觀經》所說的這三心嗎?

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都知道念佛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不懷疑就是信,排在第一,最重要。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的真身你不曾看過,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你不曾去過,為什麼你會相信有阿彌陀佛?為什麼你會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什麼?經典記載的,說的真好!哪一部經典記載的?淨土三部經記載。《阿彌陀經》記載: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這就是佛經所說的,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明證,所以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們是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對不對?對。剛才阿其她說的非常的好,我們為她鼓掌讚嘆!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受,是深信或淺信?深信!真的嗎?如果有任何的考驗,叫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受影響嗎?不會!真的嗎?真的。

如果有某某一位很有名的大法師跟你說:某某人,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世間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太陽神化身的,西方極樂世界是烏托邦,《阿彌陀經》是偽經,你不要相信!

你會受他的影響嗎?不會,你要再繼續念佛嗎?要,你要再繼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要。

如果現在達摩祖師出現在你的面前,我說的這些真的是祖論裡面記載的,在《念佛鏡》這本書。善鏡與道鏡這兩位大師就做這樣的譬喻,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深信,就是任何祖師、任何佛祖來要影響你,你都不會被他影響,不會被他考倒,堅心念佛不變,這樣才是深信。

《念佛鏡》這本書就說,如果你面前出現的是達摩祖師,禪宗在東土第一代的祖師――達摩祖師,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聖賢僧。達摩祖師出現在你面前跟你說:某某人,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傳授你以心印心的無上妙禪,不必念南無阿彌陀佛。經由我為你印心之後,你馬上就成佛。只要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是真的達摩祖師這樣跟你說,請問你要跟隨達摩祖師修禪,還是要繼續念阿彌陀佛?繼續念阿彌陀佛。達摩祖所說的話你都不理他嗎?不理。繼續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但是讓達摩祖師以心印心,馬上即身成佛你不要?要不要?不要。有的人不回答,可能是要喔。

如果有一個很了不起的金剛上師,譬如宗喀巴大士,出現在你的面前,或是蓮華生大士,這都是密教相當了不起的祖師,出現在你的面前跟你說:某某人,你不要修顯教的念佛,念佛太慢了,我傳授你密咒。你只要跟著我念一聲密咒,那你現在當下[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就做活菩薩甚至活佛,這樣好不好?不好。要不要?不要。現生即身成佛做活佛,這樣不要嗎?不要。某某活佛這樣你不要嗎?不要。這樣你還要繼續念阿彌陀佛,是不是?是,要繼續求生西方極樂世是不是?是。

達摩祖師考不倒你,宗喀巴大士也考不倒你,蓮華生大士也考不倒你,換釋迦佛出來了。釋迦牟尼佛跟你說:弟子某某人,我兩千多年前在祇園精舍所說的《阿彌陀經》,那是我騙你們的,那是虛假的,我告訴你們,我現在就告訴你們真正的修行,當下成佛的法門,比念南無阿彌陀佛還要快速成佛,而且當下隨念隨成佛。你只要放棄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就傳授你當下成佛之妙法。你要嗎?不要!釋迦牟尼佛要傳授你當下成佛的妙法你不要?對!這樣你要繼續念南無阿彌陀佛?要繼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

諸位菩薩,這樣真正的釋迦牟尼佛也考不倒你,達摩祖師也考不倒你,宗喀巴大士也考不倒你,蓮華生大士也考不倒你。那這句佛號在你的心中,就像金剛寶石。金剛寶石就是最堅定的東西,用鐵錘再怎麼打怎麼敲,都不會破。這樣你就是做到《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你做到了深信之心,你這種心念佛將來在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成就與觀音勢至一樣的身相、光明、智慧、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