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孝順供養父母的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運,也根本擋不住福德


時間:2018/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的生命只有短暫的時光,棺材裡躺著的不一定是老人,無論生命是長是短,臨終關懷,應該延長到每個人的一生中,盡心盡力去關懷每個生命,讓他們得到欣慰與溫暖,這種關懷是美好的情感,會在人與人之間傳遞,因為自己現在對長輩的關懷,將會變成子孫的榜樣。如果現在做得不好,孩子們也會學,到時候就不能埋怨孩子不孝順,沒有一個好的表率讓他學習,怎么能怪他們呢?

佛陀說:“海水可斗量,父母恩重無法斗量。”一念孝順,供養一次父母,哪怕一丁點東西,這樣的福德,就超過供養一百位高僧百千萬億年。這是真實的話,並不是比喻。孝順供養父母的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運,也根本擋不住福德。

一個人說話不牴觸頂撞父母,和父母說話柔聲軟語快快樂樂,供養父母,照顧父母的生活,無論是誰都會非常尊敬你,不敢障礙你,都願意信任你、幫助你,你身邊的貴人也就多了,做事也就會順利很多。

當人進入老年,物質上的溫飽不需要太多的花費,但是心靈上的照顧,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常常塞些錢給父母,卻讓他們孤苦伶仃地生活,到最後面臨病痛時也沒人照顧,這不是真正的關心。

這時,老人對孩子的所作所為雖然沒有明說,卻會心懷怨恨地離開這個世間。因為自己沒有關懷老人,讓他們心懷怨恨,就是不孝順。總之,臨終關懷要終其一生,關懷一生;不要等到臨終時,才想到要去關懷。

蓮師說:“不要讓長者灰心失望,要記得孝順。”

中國有古語“百善孝為先”。所有善行中首要是對父母的孝順。

沒有人的恩德比父母對我們更深,他們不僅生了我們,一生中還費盡心血養育我們,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雖然他們付出的方式有時不一定正確,但“為兒女好”的心態是沒錯的。

當父母年邁時,很容易灰心失望,因此不要去刺激他們的情緒,特別要避免語言上的違逆,否則,罪過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