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玄奘法師西行緣起


時間:2018/11/20 作者:悲悟真

玄奘法師俗姓陳,單名一個褘字,生於隋仁壽二年(公元602年),河南陳留(今河南省偃師縣緱氏鎮陳河村)人氏。

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奘師年滿二十,在成都受具足戒,正式成為出家比丘。

奘師遍謁諸師,飽讀經書,發現每位法師對佛法見解不一,雖各有所專,仍不免與聖典有出入,到底誰是誰非,實在難以取捨。

佛教發源於印度,西天號稱佛國,唯有親自到西天走一遭,方可解開疑惑。

於是奘師聯合道侶數人,陳表上奏,請求朝廷準許他們前往印度取經,可惜未被批准。

眾人作罷,唯獨奘師立志西行,態度非常堅決。

奘師每天向菩薩啟請,表明西行求法的心愿,請求菩薩加持自己一路順利。

早在奘師出生時,母親就夢見他身著白衣西去求法,可以說是法師西遊的先兆。

貞觀三年(公元629年)秋八月一天夜裡,奘師夢見大海中有一座寶山閃閃發光,四周波濤洶湧,並無船筏可乘。為登上寶山一探究竟,奘師鼓足勇氣躍入海中,這時海中湧出許多石蓮花,從岸邊一直連到山腳。奘師踩著石蓮花,來到山下。寶山峻峭,無法攀登,奘師試著踴身自騰,竟扶搖直上,到了山頂。奘師沒有試圖尋找金銀珠寶,只是感覺站在高處眺望非常美妙,旋即醒來。

「一定是菩薩在暗示我,要我勇往直前。」奘師更加堅定決心,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要西遊取經,這一年奘師二十八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