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恩法師:我們了解因果嗎?


時間:2018/11/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對因果的認知

2018夏安居講法 摘

弘恩法師

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了解因果嗎?懂因果嗎?很多居士肯定在心裏面說「我懂啊,我當然懂啊,學佛的人能不懂因果嗎」。其實錯了,因果是如來的境界,佛陀的境界,眾生很難了知因果的本末究竟。

為什麼呢?我給大家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譬如說這多花,花是由什麼長成的?由種子,對不對。那麼請問大家,一粒種子又是經過怎樣的變化才成為花的呢,而且每一粒種子長出來的花還都不同。大家都知道,種子為因,花為果,但就是這種簡單的認識恰恰蒙蔽了我們對因果微細地認知。

現代科學可能會說,它是靠陽光、水分、土壤等等條件,但這僅僅只是科學能發現的,還有更多我們發現不了的。《楞嚴經》中說,烏鴉為什麼是黑的,鶴為什麼是白的,我們知道為什麼嗎?但是經典裡面佛說如來就能如實了知它的本末究竟。所以,不要總說自己懂因果,我們懂的因果都是相似的因果、近似的因果,真實的因果只有佛陀的智慧才能通達,就連阿羅漢也都不能知道究竟因果,何況我們凡夫。

因此,我們得好好地把我們傲慢的心放下來,學習經論、祖師大德的著述,這樣才能不違背因果,否則我們違背了因果也會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能如實地了知因果。

五種因果不是說因果有五種,而是說一個因成果的時候,同時顯現出五種,《成唯識論第八卷》裡面說,「果有五種。一者異熟,二者等流,三者離系。四者士用。五者增上。」因果沒有那麼簡單,我們來分別解釋一下。

一為「相異受報名異熟」的異熟果,這個異熟有三種異熟:異時而熟、異地而熟、異類而熟,就是因和果並不是同時,有在當下受報,也有在後時受報;異地就是不在原地受報;異類則好比你這一世是人,下一世又轉成了人,但是來世的這個人和今世的這個人,他不是同一個人,不是同樣的相貌。綜上,這就是異地、異時、異類。

第二個是「相似而轉名等流」的等流果,即這一世與下一世善惡的習氣相近。

第三個為「究竟解脫名離系」的離系果,就是離開煩惱的束縛。離系有兩種,第一是世間離系,第二是究竟離系。世間離系是我們在世間上的能夠不受錢財,不受世間煩惱,不受世間勢力的壓迫和束縛,活得比較自在。另一個是出世離系,即能夠解脫三界的見惑、思惑、無明惑等,成就聲聞緣覺,乃至精進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夠究竟成佛。

第四為士用果,就是能為所用,即我們在輪迴當中,所串習的惡的或者善的能力,能夠承辦世間的善業、惡業、無記業。

第五為增上果,即業習會增長的,唯識宗裡面說:「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我們阿賴耶識中,這些習慣的力量,會一生一生猛漲的,前一世遇到佛法修習善法,這一生修善的力量會更強;前一世造作惡業,沒有遇到佛法,那麼你這一世作惡的力量也會更強,這個就叫做增上果。

編輯|慧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