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去除心中的惡,就能遠離身心的苦!


時間:2018/11/20 作者:君合

善良的人為什麼還會痛苦?

為什麼善良的人會經常感到痛苦,惡人卻活得好好的?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有痛苦,那說明這個人內心一定有和這個痛苦相對應的惡存在。

如果一個人內心已經沒有任何惡,這個人的心靈根本不會感到痛苦的。如果還經常感到痛苦,說明內心還有惡存在,還不是純粹的善人。

而那些是「惡人」的人,未必就是真正的惡人。一個人能快樂地活著,至少這個人還不是純粹的惡人。

你內心存在著哪些惡?

現在的人有很多痛苦,比如收入不高、住房不夠寬敞、有生存危機感……心裡會常常感到不痛快,並想快速改變這些現狀。

社會上一些文化不高的人,也能腰纏萬貫。

而一個知識分子,每月那麼一點收入,感覺很不公平。親人也不聽自己的勸告,生活的很不自在。

其實換一種想法,心裡就會敞亮許多。目前收入已經足夠養活家庭,全家有房屋住不會流落街頭,只是面積小了一點。因為內心對金錢和住房有貪慾心,所以就有苦。

這種貪慾心就是噁心,如果已經將內心貪慾噁心去除,根本不會因為這些而痛苦。

而社會上文化不高的人有財富,感到很不公平,這是嫉妒心;認為自己有文化就應該有高的收入,這是傲慢心也是愚痴心。

因為有文化根本不是富裕的因,前世布施才是今世財富的因。嫉妒心、傲慢心、愚痴心都是噁心!

親人不聽自己的勸告,生活很不自在,這是沒有包容心。雖然是親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為什麼非要強求他們的思想和觀點和自己一致呢?

不包容就心量狹隘,也是一種噁心!

將內心的惡徹底去除

痛苦也會煙消雲散

要用快樂和滿足的心態看待收入和住房,想想自己根本不會餓死和凍死。

人是否快樂,不取決於外在的財富,而是取決於自己的生活態度。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用勤勉、樂觀和自在的生活態度來代替原來的貪慾心,就會漸漸地快樂起來。

社會上沒有文化的人有財富,應當為他們高興。希望他們能擁有更多的財富、更多的安樂。

別人得到,要像自己得到一樣開心;別人失去,要像自己失去一樣難過。這樣的人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善人!

而你現在的心是別人的財富和安樂超過自己就不高興,這是嫉妒心,是一種很惡的心,要堅決去除!要用隨喜心代替嫉妒心!

認為在某個方面超過別人,就自以為了不起,這是傲慢心。常言說「傲慢高山,不生德水」,人一旦有了傲慢就會對自己的不足熟視無睹。

因此不可能看到自己內心的種種惡,從而改過遷善。所以傲慢者堵塞了自己的進步之門。傲慢者常常也會有失落、自卑感。

一個人只有從自己內心深處培養起虛懷若谷的胸懷,心甘情願地永遠將自己放在謙卑的位置,內心才會感到充實和安樂。

懂得萬事萬物的因果

像虛空一樣包容萬物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前世布施才是今世富裕的真正原因。愚昧的人不識因果,將「種瓜」認為是「得豆」的因。

一個人只有真正懂得萬事萬物的因果關係,知道如何取捨自己的思想、行為和語言。唯其如此,才能內心明亮,從光明走向光明,從安樂走向安樂。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要隨隨便便對他人的行為、言語看不慣。即便是自己的親屬,也不要生起強求心,隨緣自在!

永遠用善良的心幫助他人,不要貪圖或強求。如果一個人的心胸能夠像虛空一樣包容萬物,這個人怎麼會痛苦呢?

虛空能夠包容一切,所以廣大無邊、融通自在;

大地能夠承載一切,所以生機勃勃、氣象萬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