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二)


時間:2018/1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二)

諸位菩薩,第十三段文、第十四段文善導大師在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這道理如果要細說,就要說好幾個小時。我用譬喻說法讓大家很容易明白,你念佛的心像玻璃,還是像金剛寶石?如果像玻璃,讓人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掉了。

有一次一位老菩薩來我在台北講經的地方詢問我,因為他很煩惱。他跟我說:「信願師父,有人說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會往生,哪有那么簡單,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往生。而你叫我們好好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不知道該怎么辦,不知道要聽誰的?」

我說:「聽佛祖的,佛祖在《阿彌陀經》這部經所說的話你要聽嗎?」

「佛祖說的話當然要聽。」

那很簡單,我們念佛就根據念佛的經典《阿彌陀經》,一千八百五十八字,你讀一遍十五分鐘。在這部經釋迦牟尼佛沒有教我們第二種的修行,沒有!所有《阿彌陀經》修因段的經文就是: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修因的經文,世尊只有教我們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念佛。有教我們第二種的修行嗎?沒有!

世尊在《觀經》授記念佛的人一定往生,這前面我們探討過了。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的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念佛一定往生西方將來成佛,世尊在《觀經》所說的。世尊說完《觀經》,最後付囑阿難持名念佛: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是語是指《觀經》定散十六觀。如何修持《觀經》定善十三觀、散善三觀,持無量壽佛名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沒有說第二種修行。在《無量壽經》三輩文,上輩、中輩、下輩都有一句相同的經文:[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一向就是一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淨土三部經世尊共同一致教我們念佛。

有一位法師遇到我,他問我一個問題:「請問信願法師,你為什麼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我跟這位法師說:「法師你誤解了,我信願是一個凡夫,我怎么敢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因為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照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教導眾生。」這樣才是真正一位法師應該要做的,對不對?對。

善導大師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我照善導大師的話,說白話一點讓聽眾大家都聽懂,連不識字的老菩薩都聽的懂。我如果沒有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我也不知道這樣的道理。蓮池大師也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省庵大師也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清朝有兩位祖師,就是中國淨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與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都教人專念阿彌陀佛。而且蓮池大師和印光大師,都同樣教導淨業行者老實念佛。

尤其是蓮池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當時在教界可說學問、修持、涵養、持戒是教界第一人。蓮池大師所寫的《彌陀疏鈔》,理事非常的圓融,將《阿彌陀經》批註的非常究竟圓滿。我在講《阿彌陀經》時,絕對一定參考的其中之一,就是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

蓮池大師教導明朝時代很多在家人持戒念佛,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池大師所編的《往生集》,收錄明朝時代之前很多人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傳記記載了很多,你自己去看,事實勝於雄辯。蓮池大師臨命終要走了,非常自在交代好寺務一切,而且交代出家弟子:「老實念佛,莫壞我的規矩。」

一位了不起的祖師,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交代的話就是他一生修行的宗旨,對不對?對。猶如一篇文章寫到最後要下結論「總之」那句話,下面要說的就是這篇文章重要的地方中心宗旨。蓮池大師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教導他的弟子老實念佛。

你將《印光大師文鈔》初篇、二篇、三篇好好從頭到尾看完,你會發覺印光大師在《文鈔》,鼓勵淨業行者老實念佛,不是說了好幾十遍,是說了好幾百遍。我們難道會比祖師還行?我們難道會比佛祖還行?

所以我就跟那位法師說:「你實在太抬舉我了,不是我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世尊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善導大師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蓮池大師教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印光大師教人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照佛與祖師的教示說給大家聽,要接受不接受、要修不要修,那當然是各人的選擇。」

諸位菩薩:你要聽佛祖的話嗎?要!很好。你要聽善導大師的話嗎?要!很好。你要聽印光大師的話嗎?要!很好。我也要,所以我念佛念得很歡喜,念佛念得很自在。因為我知道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是這句佛號的慈悲願力。這樣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你就是將善導大師的機法兩種深信做好!記得,機法兩種深信一定要做好,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那是肯定的。這段文非常的重要,請大家跟著我讀一遍,第一是深信機第二是深信法。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諸位在家菩薩,讓信願拜託好不好?好!我要拜託你們什麼,你們都還不知道就回答我好。讓信願拜託早晚二課將機法兩種深信這段疏文讀幾遍。久了你就牢記在心,因為淨土法門的中心宗旨,就是在機法兩種深信。讓信願拜託早晚好好讀幾遍好不好?好。下回如果來了我要考試,這樣你們會嚇到嗎?不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