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認錯


時間:2018/11/21 作者:漯河天地秀

普通人都有一個大毛病,就是常常不認錯,事情有了問題,都說是別人的錯。

自己當媳婦的時候,嫌婆子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凡事都是婆子的錯;等自己熬到當婆子的時候,總嫌媳婦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凡事都是媳婦的錯。自己當下屬的時候,總嫌上司沒本事不稱職,凡事出錯都是上司領導無方;自己熬到當上司的時候,又總是嫌下屬窩囊沒本事,凡事出錯都是下屬無能不聽話。如此種種,有錯都是怪別人,只有自己才正確。

有句話說得好,如果別人都錯了,那一定是你的錯。還有一句話叫著,如果不認錯就是錯。鄙人認為是錯上加錯。

其實,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沒有先古聖賢的智慧,我們也不會未卜先知,我們都在學習中成長,我們都會犯錯誤。

其實,犯錯有什麼?犯了錯很正常,只要能改,改了就好。

其實,認錯有什麼?認錯是誠實,認錯是度量,認錯是有為,認錯是擔當,認錯是懺悔,認錯是修行。

主動認錯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對自己也是歷練,也是成長,更是一種美好的品德。

人生自古誰無錯,敢於認錯真英雄,學習認錯為進步,認錯成就好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