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生如何圓滿


時間:2018/11/21 作者:君合

星雲大師

做人要圓融,思想不能偏激,對人、對事、對理的看法不能偏頗,也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凡事要能全面了解、認識,才能看出其中的奧妙,否則往往與道相違。「六中觀」就是六種圓融的人生哲理,提供參考:

第一、死中有活是生命的永恆:人,有生必然有死,生死是自然的現象,有的人以為人死如燈滅,死了就什麼都沒有。其實,死不是生命的終極,生命是死不了的,死是生的起點,這期生命終了,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能夠認識「死中有活」,就能擁有永恆的生命。

第二、苦中有樂是工作的得意:「趨樂避苦」是人類的天性。其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越是從艱難困苦中所成就的成果,越是甘甜,越有成就感,所以不以工作為苦,甚而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這樣的人生必然處處春風得意。

第三、壺中有天是人生的境界:俗語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人不能「坐井觀天」,而要能「胸懷法界」。一個眼界開拓的人,處處用心、時時關心,即使身居斗室,也能看出法界之寬,所以「壺中有天」的境界,自有人生的另一番天地。

第四、忙中有閒是生活的雅興:有的人生活閒散慣了,每天無所事事,提振不起精神;有的人每天盲目的忙碌,不知所為何來,這都不是應有的生活態度。人要讓自己忙起來,但要能忙得有意義、忙得有目標、忙得歡喜、忙得充實,甚至人忙心不忙,「忙中有閒」的人生何其自在安然。

第五、心中有人是社會的和諧:社會是眾人結合的團體,每個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必然要靠很多人的因緣成就,所以做人不能個人主義,凡事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能夠「心中有人」,才能尊重他人;人人相互尊重、包容,而不是互相障礙、破壞,社會才能和諧。

第六、腹中有書是本性的智慧:古人說「開卷有益」,排除一些不良的書刊以外,讀書的確是一般人獲得知識的最好管道。但是知識是外來的世智辯聰,真正的智慧要靠自我體驗後的穎悟,也就是佛教所謂的「般若」。心裡有般若,那就是本性的智慧,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中觀思想是一種人生的圓融智慧,有了智慧人生才能圓滿,所以「六中觀」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死中有活是生命的永恆。

第二、苦中有樂是工作的得意。

第三、壺中有天是人生的境界。

第四、忙中有閒是生活的雅興。

第五、心中有人是社會的和諧。

第六、腹中有書是本性的智慧。

摘自《星雲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