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因為擦肩而過一念而導致的三世劇苦輪迴故事


時間:2018/11/21 作者:定臻

我們都聽過這樣一句話:五百次的擦肩而過換一次回眸,五百次回眸換一次相遇!如果放在生死輪迴中,很可能就是一次的擦肩而過,就可能下一生要遭遇這個人。

看電影裡面記錄跨越時間的愛情,看著很唯美,實際上我們經歷的比那悽慘的多。我早些遇到一個同修,她是一個女孩,學佛也有幾年,性格非常爽朗,但是後來慢慢發現爽朗的性格只是一種偽裝,於是她和我簡略地說了她某一生死亡的部分,後來機緣巧合我知道了她和一個人的三世情緣。

第一世她是一位高官的千金,男的是一位副將,他們在宋朝的時候因為政治聯姻結婚在一起,男的長的很帥,女的也挺漂亮,他們的小日子過的還算美滿。但副將很快就捲入政治風波,被他人出賣做了替罪羊,當時他們在自家的小園裡悠哉,在典型的江南水鄉湖面的廊亭中,被圍牆外的弓箭手射殺,她身上中箭死在他的懷中,死的時候就升起了貪戀:「這個日子沒過夠啊,還想再一次和他生活在一起!」

第二回他們遇到是明朝末期了,還在江南。男的是一個商人,雖然不算大富但家境殷實,娶了三房妻子,都沒有一個能給他生個孩子的,所以就又娶了她,她是最小的第四個老婆。有一次商人出外經商販賣,走後小老婆才知道自己懷孕了,她自己是非常高興了,可前面那三個老婆就不高興了,如果你生了孩子不得把我們都騎在脖子上啊?在商人回來的時候,來個惡人先告狀,說這老四和僕人有染才懷孕的,商人不分青紅皂白就把她鞭撻流產,如殺豬一般的血流滿地,最後裝進豬籠被沉了塘。這一死做了很久的水鬼,後來抓到了替身才算跑得出來又參與輪迴,在她死前還幻想著一家三口過幸福的日子,沒想到死亡竟然一瞬間就來到了。就算被殺了,她和那個男人過日子的心還沒死。

第三次遇到是民國。又是因為和這個男人生活,結果被火燒死了,她記憶里對殘垣斷壁過火痕跡很恐懼。在她的神識中痛苦記憶非常的堅固,尤其是水鬼的那個嗔恨根本沒有平復,只是時間略長沒人提起,以為自己淡忘了,結果這一生他們又一次遇到了!她在小時偶然會有些模糊記憶,就是這幾世死亡的痛苦片段,但是也說不出來是什麼,以為是恐怕電影看多了。可是遇到這個男人後,記憶中的仇恨憤怒就完全被激發出來了,其他同修以為是有惡性的眾生干擾,所以人才那麼大的反應,就告訴去寺院做超度。結果她去寺院做超拔法事,在法事當場就瘋了起來,這內心中的戾氣和怨恨不可遏制地釋放了出來,邊上七八個成年人都按不住她。

這幾世的輪迴因為什麼?就是因為擦肩而過那一念「喜歡他」啊!這個念頭拽自己流轉了一生,雖然成了夫妻卻情深緣淺;又因為機緣不深厚成為四個老婆中最後一個;又因為宿世惡業現前被人陷害誣衊;又因為殺業現前,做了孤零零的水鬼,這心裡的怨恨就不用提了。她受了那麼多的苦是因為什麼?是別人給她挖的坑嗎?最後還不都是自己的心念給自己預設的劇情?

我們都知道人和人實在是無緣不聚、無債不來的。人生八苦中的怨憎會苦——不是冤家不聚頭,越是冤家越能遇到,為什麼?就是我們心念招感的,誠然沒有人願意自己的生命里有這樣的遭遇,但卻真實地發生在我們身邊或者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喜歡和厭惡在招感效果上力量是相同的。如果有一天我們能看到自己無量生的生死輪轉,就會知道我們經歷的生死比現在任何的影視劇都要離奇曲折和悽慘,都是拜自己的心念行為所賜。當我們丟出一個心念,這個心念咱們儘量能達成就達成,不要拖延,省得以後我還要再受生死來圓滿這個念頭。學佛的過程其實就是圓滿自己身口意的過程,圓滿這一生的身口意,也在圓滿無量生的身口意,就算自己給自己挖的坑,明知道是苦的也得去跳、也得去吃。

釋迦佛在示現成佛後觀無量生的身口意,翻到在做忍辱仙人時允諾歌利王說:我成佛了先度你。彼時的歌利王就是此時的憍陳如,佛陀在尼連河邊菩提樹下證果,又跑到鹿野苑去找五比丘為他們講法,這就是在圓滿身口意的過程。那個時候說「我第一個度你!」這一生果然憍陳如第一個證得阿羅漢果,是佛陀十大弟子中證果第一。佛陀尚且要這樣來做,何況我們?所以當我們懂得了這部分的道理,就要真地看守好自己的身口意,不要拋射沒有辦法完成的業力給自己牽引生死,如果你真要這一生是最後一生,在這個部分上一定要注意細節,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再許諾來生。

《地藏經》裡說我們這些南瞻部的眾生實在是剛強,造業勇猛而且脾氣都大,難服難調。最可怕的一句話是「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我們隨便動一個念頭,輕一點是業力,重一點就是罪了。

業力是我們的心念行為對內外產生影響的力量。由接受對象不同而分出內外業,對內在自我的影響是內業,對外在人事物的影響是外業。影響力量本身沒有所謂善惡分別,所以就業力本身是沒有所謂善惡的;在影響力量沒有形成結果前都叫做業力,隨即將形成結果的不同,分為善、惡、無記的類別;在結果的影響範圍、持續時間、影響效果上分出大小輕重等等。

在沒形成結果前這種影響一直都潛伏在周圍,什麼時候顯現,什麼時候爆發,以什麼形式爆發,爆發的結果會是什麼樣的?這些都是由種種內因外緣和合促成的,隨緣分的不同而有種種業力表現形式;隨福報大小的不同,業力表現的迅猛緩慢不同,大小輕重不同。我們現在承受的果報已經是很輕了,這是佛菩薩慈悲加持使果報變小,我們才勉強可以忍受;如果沒有變小那可就痲煩了,最為簡單的「一還一報」這是正常的套路。沒有幾個人是天生的胎里素吧?都多多少少吃過動物屍體吧?如果是一還一報,我吃他一次他要來吃我一回,那麼我這一生造作了多少生被吃的惡因了?這一想後背都要冒涼風了,就因為這一生短暫的愚痴,卻給自己造作了可能要通過百千世的痛苦承受才能消除的惡果,這太可怕了!

有的時候讓他吃個素啊,好像是要他親命一樣的難。這一生我們學佛尚且能做到惡報減輕,如果來生沒有遇到佛法,那只能是一還一報,吃他一次就要用一生的輪迴來償還給他,得個色身是那麼容易的嗎?就算是得個動物色身都是非常難的,這樣償還下去可有盡頭?在沒佛法的漫長時間裡,一還一報的模式是六道輪迴的基本模式,六道的往復,捨身受身的根本完全都在做一還一報的事情了,這個效率是正常狀態,所以進了輪迴就很難出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