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聖賢人的生活方式,是世間最高尚的享受,我們一般人體會不到


時間:2018/11/22 作者:王習訓

要記住,跟聖人走,好像是路比較艱難、比較困苦,特別在物質生活這一方面,似乎不如現在人間一般這些享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那是什麼?那是你看錯了,你看得太淺了。深入一層觀察才知道聖賢人的生活方式,是世間最高尚的享受,我們一般人體會不到。

釋迦牟尼佛的生活,每天吃飯到外面托缽,我們中國人講要飯,一天吃一餐,全部的財產三件衣、一個缽,什麼都沒有,晚上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我們覺得世尊過這麼清苦的生活,你要是真正契入體會到了,你才曉得,他那個生活是世間第一等的生活,是人生第一等的享受。我們今天講這個話一般人聽不懂,當然你聽不懂,你沒有入境界;你契入境界你就懂了。怎麼樣契入境界?照做,跟他學,學得跟他一樣,你就懂了,你才曉得這個生活快樂。

然後回過頭來想想,再看世間人,不錯,是得一點名利、五欲六塵享受,你要知道他付出的代價多大,太大太大了,得不償失!付出什麼代價?我簡單說,你有憂慮、你有牽掛、你有得失、你有煩惱,這個東西壓著你的精神跟身體,你怎麼能夠有快樂的時候?!你偶爾之間那個快樂,我常常在講席當中做比喻,那個快樂是什麼?是打嗎啡吸毒,那個快樂的後頭是要命的。跟佛菩薩那個快樂不一樣,佛菩薩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得失,心一塵不染,心如同虛空法界。這種樂,六道裡頭的凡夫決定體會不到,真快樂!在他的境界裡面,跟諸位說,沒有災害、沒有痛苦、沒有死亡、也沒有毀滅,法界原本一真,永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