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要做一個好學生必須具足三個條件


時間:2018/11/22 作者:王習訓

今天我們看真正要做一個好學生的,說老實話我活了這幾十年,我一個都沒有遇到,太難太難了,為什麼?學生對老師必須具足三個條件:

第一個,對老師有真正恭敬心,尊敬。不是老師要求你尊敬,你的尊敬代表你能夠承受。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老師看學生從哪裡看?看你的誠敬心,你有沒有誠意、你有沒有恭敬,你有這兩個態度你是個法器,你可以接受聖賢大法。

第二個條件,要百分之百的服從,不能有絲毫懷疑,老師怎麼教你就這麼做,準沒錯。你不能給老師添痲煩,你還跟他辯論,他不耐煩;你提出懷疑辯論,「算了!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咱們各走各的。」百分之百服從,有疑不要搶著問,有疑慢慢在功夫上去化解,你學到一段時期自然就明白了,老師為什麼要這樣教?用意何在?自然就明白了。

第三個要有耐心,追隨一個老師,決不是一朝一夕,一生!一生都不能違背老師的教誨。

你們想想看,具足這三個條件,這個學生到哪裡去找?找不到!

我跟你們同學說,我就是占了這麼一點便宜,我具足這三個條件。

所以我親近方東美先生,他要我每個星期天到他家裡,單獨給我上課兩個小時。

我親近章嘉大師,跟章嘉大師三年,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跟方先生一樣,他也是每一個星期給我兩個小時,三年如一日,我從這個地方奠定的基礎。

然後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我跟他十年。我在國外弘法感到非常孤單,所以每一次回到台灣,我一定去看李老師,而且一定會向他要求,多栽培幾個學生,我們到外國弘法有幫手。這個話我說過十幾遍,最後老師煩了,回我一句話,「你替我找,我來教!」從此以後不敢再講了,我到哪裡去找?找不到!可見這個事情難。我這一點點善根,實在講一半是過去生中善根,一半是父母教導的。我們從小五、六歲,上私塾父母就教尊師重道,所謂是「少成若天性」。小時候教的印象非常深刻,永遠不會忘記,懂得尊師重道,知道孝養父母,得力於童年的教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