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智為慧生菩提心 依智眾具功德法


時間:2018/11/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何時日輪光芒照,爾時眾生勤行事,

智為慧生菩提心,依智眾具功德法。

這則比喻講,在這個世界上,何時光芒萬丈的太陽普照整個大地,此時所有眾生就開始勤勤懇懇地做各種各樣的事情。一般來講,大地上的很多欲界眾生都是這樣的。拿人類來說,太陽出現以後,城市裡的人就開始出現上班的高峰期,農民也開始辛勤勞作,牧民也開始放牧。而旁生,螞蟻也從洞中出來了,鳥雀也離開了巢穴……

與陽光出現,人們就開始行持各自的事業相同,任何一位智者為了得到般若智慧或佛的果位,而努力發起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總有一天就能獲得佛果的智慧。一旦擁有這種智慧,就能照見一切萬法的真相,從而向一切眾生放射出打開智慧的正法光芒,使一切眾生獲得暫時、究竟的安樂。由此也可看出,要幫助眾生就要有菩提心,一旦有了菩提心的芽,樹、枝、葉、花、果之類的功德法就會出現。

在世間,一個人要想做一件事情,也要具備相應的知識和技能。而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利益眾生,那就要有菩提心。《入行論》云:「佛於多劫深思維,見此覺心最饒益,無量眾生依於此,順利能獲最勝樂。」意思是說,佛陀經過多生累劫深深思維,了知菩提心最饒益眾生,無量眾生依靠它皆能順利抵達彼岸,即獲得最勝樂的佛果。這裡也講,一切殊勝安樂的來源就是菩提心,而菩提心的來源就是般若,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毀謗、捨棄大乘般若法,而應以恭敬心來受持。

若能以菩提心攝持,哪怕小小的功德,其利益也相當大。《寶積經》云:「假使眾生充滿三有,各各造作如來塔廟,其量高廣如須彌盧山,於殑伽沙劫,各以種種上妙供養。若菩薩以不捨一切智心,持以一花奉施彼塔,所獲福蘊復過於彼。」可能大家也清楚,在無數塔廟前,用世間種種上妙供品來作供養,這對我們來講並不現實。可是依靠菩提心,當然上等者是勝義菩提心,若沒有,也要以世俗菩提心攝持,若能如此,其功德就不可思議。

很多人在世間法方面習氣非常重,一些流行歌和無關緊要的偈頌馬上都能記住;可是佛法方面的道理,怎麼樣記也記不住。因此在菩提心的功德、利益方面,一定要再三思維。而一旦生起菩提心,成佛就不是很遙遠,就像曙光出現後,太陽的出現就不再遙遠一樣。而現在大家修學般若空性,就是生起菩提心的前兆,一旦擁有菩提心,成佛和利益眾生就很容易。

擁有此機會時,大家一定要有歡喜心。世間人賺了幾十萬,也認為自己很有福報、運氣很好,一直興高采烈。可是,很多人在遇到殊勝的般若法時,竟然沒有感覺,甚至還將之拋到腦後,這就非常可惜。即生中能遇到這麼殊勝的佛法,一定是千百萬劫積累資糧的善果。

這麼好的因緣具足時,雖然不敢說即生一定能擁有超凡的證悟,或規模宏大的弘法利生事業;但對大乘空性法門生起堅定不移、牢不可摧的信心,這應該能做到。雖然不敢說每個人都要擁有超越生死的把握,但一定要對佛法生起堅定的信心。

因緣難得,務必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