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瘋癲大伯的臨終神秘禮物


時間:2018/11/22 作者:清淨自在

近日,在火車上認識了一個叫丹丹的女孩,她向我講述了她的一些經歷,我覺得其中一個故事很有意義,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鼓勵大家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丹丹是山東人,今年31歲。她村里一位遠房的大伯,老伴早就去世了。大伯前些年一場大病後,腦子出了點問題,話也說不清楚,變得精神錯亂、半瘋半癲的了。

因為沒人照顧,大伯身上的衣服髒得烏黑髮亮,爬滿虱子,頭髮又長又髒,頭皮上也長了虱子。老遠就能聞到他身上散發的酸臭味。

他有兩個兒子,各自成家後,不但很少看望他,在村里遇到時也像陌生人一樣,兒子們覺得丟了他們的臉,特別嫌棄他。親生兒子如此,媳婦就更不用說了。

大伯獨自住在一間破舊的房子裡,牆是用篾條做的。篾條會漏風,冬天寒風從篾條縫裡吹進來,房外颳大風,房裡就刮小風。因此一到冬天,大伯就在屋子裡燒一個小火爐,人幾乎要撲到爐子上,離開爐子半步,就冷得發抖。他的兩個兒子,各自住一處院落,誰都不願接大伯去住,有沒有吃的一概不聞不問。

丹丹很可憐大伯,只要地里收了土豆、南瓜等,她就送一些去給大伯。平時有菜也常送些去。她又從家裡找了很多舊報紙,調了一盆麵糊,把大伯的篾條牆漏風處全部用舊報紙貼起來,經她這么一貼,大伯屋裡頓時暖和多了。

有一天,她實在看不下去大伯那一身裝束,就拿了剪刀,去幫大伯理髮,把大伯那一頭又髒又長的頭髮剪成了平頭,大伯頓時精神多了。又想辦法去除了他頭上的虱子。還從家裡找了一些丈夫穿過的舊衣服,讓大伯換上,把大伯那身黑得發亮的衣服洗乾淨,才讓大伯穿。每隔一段時間,她就幫大伯洗一次衣服,讓大伯變得乾淨多了。她就這樣堅持了一兩年。

在村里,大伯什麼人都不認識,連偶爾看到自己兒子都似乎不認識,他唯一認識的人是丹丹。有時候丹丹出門去了,他會到丹丹家幫她餵雞。有時候看見丹丹提了東西回來,他就遠遠跑過去幫她提。

每當村裡有人指著自己問他:“你認不認識我是誰?”他總是回答:“丹丹。”偶爾有人給他一個水果,他就一直拿著,捨不得吃,要留給丹丹。村里人都說,這個侄媳婦比他兒子兒媳都好,難怪他全村只認識丹丹一個人。

丹丹後來在離家幾十公里外的廠里打工,有一天,她突然接到家裡的電話,說大伯快不行了,很著急要見她最後一面,讓她趕緊回去。她立刻跟廠長請了假,坐車趕了回去。

在那間破舊的篾條房裡,大伯躺在他那張窄窄的小床上,他的兩個兒子,兩個兒媳婦,小孫子都來了,村長和村支書也在。大伯見她來了,非常激動,招手示意她過去,平時很少說話,言語不清的大伯,此刻可能是迴光返照,竟清楚地對她說了一句話:“丹丹,你一定會很好的!”

大伯拉住她的手,悄悄放了一個硬邦邦的東西在她手裡,並把她的手握成拳頭,又捏了兩下,用眼神示意她一直握拳不要鬆開,不要讓別人看到她手心裡的東西。丹丹心領神會地點點頭,握著拳頭,沒有讓在場的人看到手裡的東西。

大伯完成了最後的心愿,安心地閉上了眼睛。除了丹丹,沒有人為大伯的離去傷心哭泣。

丹丹回家以後,發現大伯放在她手心的東西是一個小小的毛主席銅像,銅像底下的孔裡面塞著幾張舊版紙幣。

後來丹丹在拍賣行了解到,大伯留給她的銅像倒值不了多少錢,但這幾張舊版紙幣,任何一張都價值不菲,如果賣出去,就算不去打工,也能夠從此衣食無憂了。

她沒想到,看上去瘋瘋癲癲的大伯,居然珍藏著這么值錢的東西!估計他只是覺得銅像與舊幣是他唯一值錢的東西,所以就留給這世上對他最好的丹丹了。

丹丹說,雖然知道這些舊版紙幣很值錢,但是她還一直珍藏著,沒有賣出去,大伯留下的東西,不到萬不得已,都要留作紀念。

但是有了這個東西,最起碼她多了一份保障,不用為以後的生活憂慮。這也許就是大伯臨終說那句“你一定會很好的”的意思吧?

心上蓮花點評:

這個知恩感恩的故事,讀來令人唏噓。一個精神錯亂的人,都知道誰對他好,知道用心回報善待他的人,包括偶爾得來的一個水果,以及他認為最值錢的小銅像與紙幣。

總有人覺得家庭家族關係複雜,周邊的人際關係一團糟,很難處理。你真的是用心善待身邊的這些人嗎?如佛經所說,具慈心者,得人護天愛。人與一切眾生,都是能感覺到善意的。雖然生活中偶爾也會有東郭先生與狼的故事,但這不是我們從此不善待別人的理由。付出真心,不一定每一次都能得到善良的回應,就如播下種子不一定每一顆都能生根發芽,總有爛掉的。但經常播下善的種子,回報的機率總是遠遠高於從不播種的。這種回報,有時體現在對方的知恩感恩,有時體現在善緣增長,福及子孫等因果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