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種福田你自己去種,如果想找個傭人幫你種福田,你就去找別人吧


時間:2018/1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年前,曾有一個洋人佛弟子送給夏札仁波切上百萬美金支票。這個人趾高氣昂對仁波切講:“我給你100萬美金,你去蓋個廟吧。”仁波切拿起支票揉成一團,扔給那個人,語重心長地說:“你看看我,已經滿頭白髮了,我已經路都快走不動了,你還以為我能給你當傭人嗎?想種福田你自己去種,如果想找個傭人幫你種福田,你就去找別人吧。”

其實,你們所謂的上供到寺廟,清淨福田僧也只是在幫你們做功德,在幫你們累積福報而已。你們來供養,為什麼我們一般不說“謝謝”,而說“隨喜”呢?謝什麼呢?我們又不會拿你們的錢去吃喝玩樂,但我們卻要好好隨喜大家的供養功德。竭盡所能上供下施,都是為我們自己累積福報資糧。有些富豪弟子,捐再多錢我們也只是說“隨喜”,對體力、財力、能力都有限的弟子,我們還要想方設法幫助大家累積福報資糧。

我曾經向一些年老體弱,並不富裕的老居士募捐100元,用於蓋昌列寺購買石頭。我告訴他們,“這些建設寺廟的石頭,是在離昌列寺五十公里遠的地方開鑿的,非常好,30多塊錢,加上搬運費差不多就是100元一塊,不是我缺那100元,你們都知道有不少富裕的弟子在這兒,我是想辦法為大家累積一點功德。放一塊石頭在咱們寺廟裡,我們的設計起碼500年以上不會壞的,1000年以後,寺廟就算壞掉了,石頭還在,還是一樣好,只要有清淨的僧人在裡面修行,你們就永遠都會有建廟的殊勝功德成熟在身上,從此以後,你們再也不會變成貧苦的人。”很多人聽了都高高興興捐了100元錢,還有很多人流下了熱淚,感受到能夠以清淨心上供,是多么歡喜與殊勝。

對三寶的供養,將為自己累積福報資糧,很多佛弟子都願意做。下施呢?也要力所能及去做。凡夫俗子經常會犯一個錯誤:喜歡錦上添花,不愛雪中送炭。你們看,那些有錢有勢的人,人們都喜歡給他們送禮,去錦上添花;旁邊很多窮苦人,他們卻看都不看一眼。有一次,我看到一個撿垃圾的人,高興得不得了,笑眯眯地喜不自禁。我問他,“你笑什麼呢,這么開心?”他興高采烈地說,“哈,我今天可有福氣了,不知是誰家丟出來一個生日蛋糕,都沒開封,我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金戒指!”原來是有人想錦上添花,別人不領情,卻讓一個撿垃圾的人得到了。所以,布施,要施捨給有需要的人,不要施捨給沒有需要的人。

藏族有句俗語:“對有需要的人,送上一杯水;對不需要的人,別去送黃金。”我們周邊有很多人都需要幫助,雖然國家已經比較富裕了,但是依然會有窮苦人。以佛教的慈悲思想,要身體力行多做一些慈善事業,將布施變成一種習慣。

談到慈善,我們都要向台灣的慈濟學習,它凝聚了具有慈善之心的廣大人群。不僅是佛教徒,幾乎所有知道慈濟的人,都認同證嚴法師的理念。賬目、規章、制度、計畫、行動等等一切都清清楚楚,透徹明了。慈濟的回響速度永遠都最快,哪裡有災難,不管對方是什麼民族、信仰,不管對方在世界哪個角落,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將愛心送達。從不要求對方有任何信仰,只是無私地把佛教徒的溫暖送到那裡。這是佛教徒里,做布施的最好表率。

慈濟有一股核心力量,這股凝聚力就像一根繩子將大家緊緊捆綁在一起。很多社會慈善團體,個人英雄主義太重,個人、小組、地區各自為政,無法形成巨大的合力。我們要學會如法慈善,不僅如佛法,還要如國家與地區的法律法規,然後竭盡全力布施慈善,將佛教徒踐行慈悲的精神與行動,全心全力奉獻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