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只圖快、圖多有什麼缺點?(359-361)


時間:2018/11/22 作者:藎木

359、念佛只圖快、圖多有什麼缺點?

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方可謂為真念佛人。

念佛之人,當恭敬至誠,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果能如是,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然亦不至過甚。多有隻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若能攝心,方可謂為真念佛人。(《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84頁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念佛要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從朝至暮念,從朝至暮聽。比貪多貪快,而含糊不清,功效懸殊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19頁復唐能誠居士書)

360、念佛人為什麼不要染上虛張聲勢、自誑誑人的壞習氣?

染之則徒勞無功,小則無而為有,大則以凡濫聖,非徒無功,其罪有不可盡言者。

一日念佛三十萬,則是意根舌根俱利。然不可徒羨其所念多,當致力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已。又今之泛泛然修行者,多多皆是不修實行,止圖虛名。光曾見許多日課十萬彌陀者,皆屬虛張聲勢,以自誑誑人耳。此種習氣,染之則徒勞無功,小則無而為有,大則以凡濫聖,非徒無功,其罪有不可盡言者。現今僧人雖多,能弘法者甚少,由請法師不易,故致如是。(《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441頁復周群錚居士書)

361、念佛最切要之妙法是什麼?何為學佛人日用所當遵守之洪猷?

如子憶母,憶佛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如子憶母,憶佛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一切人念佛最切要之妙法。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學佛人日用所當遵守之洪猷。自行如是,化他亦然。倘舍此而欲越分立功,縱有小益,必伏大禍。且勿謂為老僧迂談,則幸甚幸甚。(《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77頁致崔德振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