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開悟?


時間:2018/11/23 作者:王習訓

你真有學問、真有德行,人家尊重你。把名聞利養放下,重要是修行、德行的提升,開悟重要。

悟從哪裡來的?定來的。萬緣放下,人就會開悟;人不能開悟,是被這些欲望、煩惱、習氣障礙住了。所以放下萬緣,障礙沒有了。這是為什麼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是開悟,經上的義理你全明白了。你要問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明白。諸佛所說的都是真心話,真心就懂,妄心就不懂。那我們一般人用妄心,不用真心,所以煩惱習氣障礙開悟,開不了悟,必須要回頭用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真心。所以真心,我們說體會,那就是開悟。不是從外來的,不是從哪裡聽來的、哪裡學來的,內裡面的智慧向外面透,那是真的。所以信、解、行、證,行是放下,放下妄心,讓真心透出來,佛法就明白了。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經,佛這個說法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相信。理跟事要透徹,然後才能行。有信、有解,沒有行,不能成就,行就是放下。後面最後一個證,證就是開悟了,你證明了,不靠外面,靠自己內裡面用功夫,證實佛所說的正確,證實在這個階段你會開悟,也證實「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為什麼?一千遍念下去,心定了,妄念沒有了、雜念沒有了、欲望沒有了,性德,就是智慧,這個門就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