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念佛才能功夫成片?


時間:2018/11/23 作者:王習訓

問:什麼叫功夫成片?

答:我們妄念才一起來,佛號就跟著起來,這是我們念佛的功夫熟了。所以古人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佛號這一念是覺,就能代替一切妄念,讓我們心裡面常常有佛,沒有妄念。不管是善念、是惡念,只要念頭起來,佛號立刻就能夠提得起來,把這個妄念取而代之,這就是功夫成片。

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不會起別的念頭,往生才有把握。一般人妄念起來,佛號就忘掉了,一天到晚還有是非人我、貪瞋痴慢這些亂七八糟的念頭,這樣往生一點把握都沒有。

問:那么怎樣念佛才能功夫成片?

答:絕對不是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樣一點功夫都沒有,佛號念了也沒用處。古人所謂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念佛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把妄想打掉,絕不容許自己內心裡頭有妄念。什麼念頭都不要理它,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功夫才能成片。

最重要的就是放下萬緣,有一樣放不下,功夫就成不了片。它就會障礙我們、破壞我們的功夫。最重要是我們內心的堅持,要徹底放下。

放下,佛家叫斷煩惱,一種是真的斷,一種是伏斷。伏斷是我們能把它控制住,雖然沒有斷,但不起作用,就叫功夫成片。另外一種是真的斷,就叫做一心不亂。一心有事一心、有理一心。達到事一心,往生極樂世界就完全自在了,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在這個世界多住幾年,真能辦得到,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