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里講的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


時間:2018/11/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根據我們上面講的,從無明緣行,就是因為無明推動了行。因為無明和行,肯定它有一種含識。造了業,他有業力有種子,這個含識,隨著業的力量的牽引,它會投胎,投胎會依次出現這種生長的過程。然後,一出胎,就是對外界有個接觸,有個認識,有個感觸,這個感觸呢,很局限,很有局限性。

那麼隨著年齡地增大,五六歲,四五歲以後,他對外境的好壞有個認知了。隨著年齡地增大,十四五歲以上,對好壞的認知更強烈了,對好的貪了,對不好的嗔了,這是起了愛了。然後呢,隨著年齡地增大,二十歲以上,力量強了,執著,特別執著樂的,特別嗔恨不樂的。

這個惑業,這個煩惱習氣又同時在造新的業,這個新的業又產生一種力量。這個力量會引發以後的投生和老死的鏈條環節,這個能懂嗎?這就是順生十二因緣。實際上,這個順生十二因緣門,它是按我們人來分析的。所以佛法主要講給我們人聽的。

接下來呢,通過這樣反覆地研究,我們就知道了,為什麼會有未來世的生和老死。通過分析我們也會知道,因為有現在世的愛、取和有,這個八、九、十,這些。

為什麼會有現在世的識、名色、六入、觸和受,因為有過去世的無明和行,這個能懂嗎?所以呢,如果沒有無明,也就沒有行。沒有行,也就沒有識,一直推到沒有死、生,也就沒有老死。

所以在經中,佛說,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就等於說,如果這一個(無明)沒有了,你這個輪迴的業,也不會存在了。

這個(行)不存在,那麼你種子裡邊,輪迴的種子(識)也沒有了。輪迴的種子沒有了,哪裡來的投胎,哪裡來的生長,哪裡來的發育呢?就是這個含義。一直一直到,如果沒有生了,哪裡來的老死呢?

所以佛教裡面講的涅槃,就是不生不死的意思,不生不滅的意思。不生不滅,即為涅槃。如果沒有因,當然就沒有果。明白了這個的話,我們就從無明上下工夫,或者是從愛、取、有上,下工夫,去修行就行了。

因為這個十二因緣和四聖諦八正道裡面的四聖諦,苦集滅道它這個的意義相同,只是說法不同而已。這裡就不講了,十二因緣和四聖諦的對比我們就不講了。

最後,就是有一個勸誡。逆生的講完了。我們三,有一個勸誡,這個勸誡就是勸導大家,在學了這個十二因緣以後,怎樣去理解,需要怎麼做。十二因緣說明了一切法都有他真正的因緣,一切法都有真正的因緣。佛教當中說,萬法皆因因緣而生,開示真正的因緣,就是破斥邪因緣和無因緣這種邪說。

外道有種種邪說。有的主張一切法從時間生的,時間長住不變是一切法的因,有的主張一切法從空間生。空間長住不變是一切法的因。有的主張,一切法從大梵天王生,大梵天王是一切法的因。有的主張,一切法從極微細的微塵生,極微細的微塵是一切法的因。有的主張一切法從地、水、火、風、虛空、冥初法自性中生,地、水、火、風、虛空、冥初自性是一切法的因,這些說法都是自己的妄念心中計度出來的,都不是真正的因緣,所以都叫做邪因緣。

如果我們不能正確理解正確的因緣,就不可能修正確的法、正確的佛教的方法,不通過修正確的佛教的方法,不可能證得佛教說的最圓滿的果。

所以呢,我們通過學習佛說的十二因緣,才能真正地了解十二因緣的真實含義。這種真正的因緣作為我們佛教徒來講,必須知道。

所以,平常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定要明白從哪裡下手,而且在我們修行過程當中,明白了佛教講的真實的十二因緣以後,對於外道和不正確的邪說,我們都會有一種防範的意識。

就是我們學了佛教的正確理念以後,對於外道的蠱惑都會有一種牴觸。就等於說,很多的邪說就不可能把我們帶入邪道上去,因為我們有佛教的正知見,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這樣的話,今天中午的課程就圓滿了。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