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懺悔


時間:2018/11/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這一次討論的方式裡邊呢,每一個人的思想檢查,我感覺到還不夠深入,最好再深化一下。

我們這個討論學習的目的就是改變思想,使我們的思想如何能跟佛的經論,能夠配合起來,那么如果說,我們討論的時候是討論,思想行動還是另外一套,這個討論就是意義不太大了。

我們繼續學習了之後,又討論了,功夫下了很多,那就希望收到一定效果,這個效果就是說,我們的思想行動能夠跟起經論方面轉過去,怎么轉過去呢?就要挖掘自己的思想了!

深刻的挖掘,把自己過去為什麼要犯錯的根子找出來,根子找出來了,然後再看到底對不對,是不對的,那把它斷掉,生死(根子)一斷永斷了。

如果表面上,膚淺的,說書上怎么說該怎么做,過一會呢,或者是你碰到一些事情呢,把書忘掉了,老的習氣出來了,那就是經上說的話怎么作用都沒有了。

所以說我們希望學習呢,要把經論的精神深入到自己的思想裡頭去,要深入(到)思想里去的話,決定要產生一種觸動,就把思想裡邊的髒東西,挖出來,然後把新的拿進去。

我們將來修的《懺悔品》的意思要知道,那裡邊我記得有個比喻,一張、一塊很髒的布,你如果要去畫圖的話,決不能畫一個好圖案出來的,那么你要畫圖,要用髒布畫,要洗的乾乾淨淨的,然後你畫出來,顏色也鮮的,又好看,那么這是懺悔的作用了。

我們現在要把經論的東西,要真的拿到自己心裡邊去,那么心裡髒東西,第一要把它洗掉,否則就像那新的東西都變色了,也不好看了,也就變質了嗎,就是說雖然把我們是同樣花了很多時間,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也是用了很多功夫,但是效果不大一樣。

隨著《懺悔品》,我們現在正在搞懺悔嘛,這個作用是很大的,希望大家把關鍵的問題抓住之後,那么以後的這個討論的或學習的利益就會源源不斷湧現出來啊。

今天我們正好遇到《懺悔品》(剛剛有居士等懺悔過)也是很巧的,就是我們把《懺悔品》抓住,如何把自己心裡把過去髒東西徹底的洗乾淨,越洗乾淨越好,這樣容納新的佛的這個東西進來呢,才能是保持原味不變。

如果我們不洗乾淨,多少要變點,既然是不洗的話,那你容納的東西,全部變質了,那就是相似佛法了,這個好的作用起不來了,希望大家就在這個懺悔方面多下點功夫!

每個人不能說一點過失也沒有,每時每刻,哪怕一念都會起一些不正當這個惡念會起來,那么都要懺悔這些啊,那么就這個樣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