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13


時間:2018/11/23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孫克繩

孫克繩,字念祖,法名果誠,原籍安徽歙縣,租住在休寧陽湖村。天生有異兆,十八歲,任安徽省立第二師範農博教員,一學期。想自己年少,應當求學,堅決辭掉教職,仍然赴南通農校。到達上海,聽到母親凶耗,父親恐怕他哀毀傷身,不讓他回去。孫不得已,到了南通,崇明農校聘他為教員。因為想到慈母見背,心意皇皇,因為境遇困難,勉強任職。授課的閒暇,就瀏覽佛書。這時江易園居士布施《無量壽經》,孫得到後,樂誦不倦。第二年,父親又病死,孫告假奔喪。於是痛父母都謝世,傷身世都空,體又多病,發願出世,精求佛法。聽說淨因師的名,因此拜訪,受三皈依。從此淨業大進,有所感悟,發詩作,名叫《念佛餘聲》。民國癸亥年二月,辭去崇明農校教職,到杭州梵天寺養病,將依淨因師出家。到了上海,把《念佛餘聲》一卷,給江易園居士,江大讚賞,認為少年中,這樣清才徹悟的,不多見啊。孫住梵天寺一月,三月初八日早一時,起坐床上,與他的弟弟念劬問答。然後不說話了,弟弟去告訴淨師。師父來,知道他要走了,告訴他說:“我請僧人來,為你念佛送往西方,可以嗎?”孫點頭。念佛三時左右,安詳往生了,享年二十四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周廷弼

周廷弼,字舜卿,晚號耐叟,法名明覺,是江蘇無錫人。秉性慈祥,處事明斷。數十年來,通商惠工,扶危濟難,有很多德澤感人處。經營錫金公所在海上,救濟同鄉,設定義田莊屋在鄉里,贍養同族。奮毅力去救冤囚,出巨款而振災區。樂善好施,仗義疏財,慈善本是天性,大概有宿根。崇信佛法以後,利益救濟尤其多。民國癸亥年春天,在諦閒老法師面前,受三歸依,奉行念佛法門。六字彌陀,不離口邊,朝念晚念,穿念吃念。到了這步,深知塵世是空華,急切謀根本的歸宿。到了秋天七月二十日,口念彌陀,安詳往生了。(《近代往生傳》)

民國王逢源

王逢源,字瀾臣,是江蘇無錫人。性情渾厚融和,沒有稜角,練達世務。但素來簡潔,不希罕榮利。只對慈善公益,毅然勇為。所以縣裡的創溥仁慈善會,推他為幹事。平常和光同塵,不拘成見,以及當事正直,不顧勞怨。辛酉年春天,參霞上人,與各位居士等,在西林禪院結蓮社,提倡淨業,王逢源也欣然來集會,信願都很誠摯。早晚有閒暇,常宣佛號。癸亥年中秋日前幾天,王脖子上發瘡疽,百藥無效。十天以後,患瘡更重了。二十七日夜裡,脈象瀕危,還端坐念誦,香剩五寸左右。第二天,神氣平靜,病像是沒有了。王預知時至,召集淨友助他念佛。夜裡時分,呼喚家人為他更衣後,叫人扶起,面向西方站立,掐珠念佛,樣子很從容。過了一會兒,登床盤坐,念佛不休。三更後,對他兒子說:“我往生西方極樂國去了。”說完,氣息寂靜了,而手指還分明作掐珠的樣子。遍體全都涼了,頭頂獨暖。當時是民國十二年,八月二十九日,享年五十六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柴祖堯

柴祖堯,法名顯性,是浙江餘姚人。少年孤兒,性情坦直,一生沒有大善惡。從民國壬戌年,在居士林,皈依諦閒老法師後,每天念誦《阿彌陀經》一卷,念佛若干聲,沒有一天間斷。癸亥年夏天,到普陀山禮佛,遇到某師開示,回滬後,念佛更加精進。九月二十六日,染上痢疾,肚子疼,服藥幾天好了。十月初四早晨,他侄婿李經緯去看他,見他神色很好,並問諦老法師的行蹤,告訴他說在如皋講經,柴聽了很樂。下午二時左右,微覺氣息急,家人要為他另請良醫,柴極力制止,並告訴別人說:“已定在七時去。”當時聽到的人都不太信。到了四時左右,就自己起來淨身洗腳,然後就安臥靜養,念阿彌陀佛不止,只是聲音很細。五時後,屢次問時刻。到了七時左右,家屬先後到來,柴就自己起來穿衣,並說菩薩現前,須要自己到外室禮拜。他弟弟阻止,告訴他代拜,就點頭稱好。隨即坐起,略微囑付家常語,心識清明,接著說:“念佛決定往生西方,你們務必精進,不要徘徊。”並囑咐千萬不要悲哭,須要念佛相助。說完,合掌念佛,安然往生了,享年六十一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單德尊

單德尊,字仰庭,是浙江紹興人。性情剛直,見義勇為,與駱季和居士同學,分開後,互相不見面有十多年。民國癸亥年八月,從青島抱病回來,病很重,知道駱在家行醫,忽然派人請駱診治。駱賓士前往,幸好病還可以治,調理一月多就好了。病後,單的夙慧頓時發起,曾經對駱說身世虛幻,牽連人事的苦。駱因此告訴他淨土法門,單聽了就欣然有領會,請示行持課程,及應讀的經典,駱都陳述了。單後來身體漸漸康復,於是發心在家中開闢淨室,供佛菩薩像,作為禮拜觀行的計畫。他的女兒愛珠,才十七歲,也每天樂意參與持課不廢。單從事佛學後,造詣漸深,更厭棄世務,要終身隱居從事他的志向。無奈青島中國銀行文書一席,非他莫屬。行長一再來信敦促,友誼不可推辭,單于是前往。途中勞頓,到青島後,患疝氣很重。後來因為病重,趕緊回來。到了甲子年,四月初一日,病勢更重,自知不好了,處置家事很全面。並且囑咐身後不要做法事,只請一僧人,在靈前常誦佛號,足夠了。家人向他悲泣,他就說:“我正專心向著西方,不要擾亂人意,何不一起念佛,助我往生?我這一去,直往極樂世界,實際沒有死啊。你們不明佛理,不能為你們細說。只是前日,已有菩薩來告我,這一去會有位置,那快樂勝人世萬倍。我正在大幸,你們為什麼悲傷呢?”家人要為他更衣,他制止說:“我的走要在初三日未時,現在還不是時候啊,不用過分憂慮,只為我念佛就可以了。”初二日,吩咐剃髮洗手腳,更換衣褲。到了初三日中午,就告訴家人說:“時間到了,快扶我盤坐。”剛過未時,就安詳往生了,體溫一天不散。三天入殮,顏色不變,溫潤超過病時,享年五十八歲。(《近代往生傳》)

民國馮日南

馮日南,號融午,是廣東博羅人,馮達庵居士的父親啊。晚年,老病交迫,厭離娑婆世界苦,於是發心念佛,求生極樂國。就這樣,六字洪名,或出聲或默念,沒有間斷。夢中的時候,有時見到佛光。民國甲子年夏天,老病更重,起坐須要人幫助。秋天七月十五日,病忽然好了,苦況頓時減輕。十六日,看見空中大蓮華,絢麗不可比喻。十七日晚,對家人說:“我的淨土資糧具足了,明天走了,你們好自努力。”第二天,家人進獻午粥,又說:“好好,喝了就回西方。”到了申時,感應三聖現前,急忙呼喚兒輩們頂禮,這時精神還很清晰。接著連持佛號很殷勤,家人更是輪番助念。夕陽垂暮,氣息漸微,安然往生了。當時全體溫暖異常,容貌歡笑,轉而增加光澤。幾個時辰後漸漸冰冷,頭頂上騰騰還是熱的,享年七十七歲。(《俞慧郁鈔集》)

民國楊蓮航

楊蓮航,是浙江餘姚人。家中貧寒,幼年經商,遵守禮法。在民國十一年,聽到同里童覺航居士修淨業,就屢次去請教,研究佛理。雖然文學素淺,而解悟超群。癸亥年九月,蓮社友人約發菩提心,楊就參與了。甲子年春暮,因為有病,私自破了殺生戒,漸漸與蓮友疏遠。到了七月,病情加劇,蓮友告訴他必定會死,自己也覺得不能好了,才醒悟後悔。在初八日,努力到佛前,盡情披露,投誠懺悔,又守五戒,發誓不再犯。從此放下萬緣,掃除愛欲,一心默念佛號,等待報盡。蓮友知道他持名功夫淺,所以在臨終前六天,為他請人助念。到了最後兩天,蓮友也親自助念。從十二日助念起,到十五日,忽然覺得神氣清爽,直到十七日一切如常。據他說夢中見到光明,如五六盞電燈一樣。到了晚上觀察他也是如常,以為時間還沒有到。蓮友高聲助念,直到二更,然後要回家。哪知這時助念已得力,他聽說助念要停止,便說:“我西方還沒有到,須要蓮友全夜助念。”眾人聽他的話有異常,就再次高聲助念,不到半小時,楊便笑了,向人說:“西方如今到了,呀,好蓮華,呀,這么大的七寶池,好光明。”叮囑大家高聲助念,不可停。從前僵臥不動的身體,這時頭手很活動,大聲說:“好蓮華,好寶池。”好像常人的喜出望外的樣子。這樣一小時後,就閉口不說話,手腳也不動。只是仰臥,雙目專注床前佛像。漸漸地見他眼珠生翳,呼吸漸短,直到十八日卯初才斷呼吸。這一夜蓮友只有四人,而全夜高聲助念,並時時鼓勵。念到氣斷後一小時半,又換請來的人再念,直到身體變冷為止,不讓家人哭泣。命終後,到十點鐘,其他處都冷了,頭頂還是溫的。楊能夠往生,全靠蓮社助念的力量。當時是民國十三年,七月十八日,享年三十歲。(《近代往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