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不造舍法罪!


時間:2018/11/23 作者:快樂虔行

有些人經常說某個法和自己不相應,其實這是很正常的。佛陀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不可能一個法門相應一切眾生。如果是這樣,那佛陀只要宣說一個法就足夠了,沒有必要說那么多法。面對佛法的大海,我們應該在不捨一法的前提下,著重修持和自己有緣的法。什麼是和自己有緣的法呢?關鍵是看自己的信心,每個人起信心的法不盡相同,有些人對密宗有信心,有些人對禪宗有信心,你對哪一個法有信心,就說明這個法和你有緣。以前有人問我:“我和某上師有沒有緣分?”我說:“看你對他有沒有信心。”同樣,如果有人問我:“哪一個法和我有緣?”我的回答也是同樣:“看你對哪個法有信心。”

總之,我們應該著重學修自己有信心的法,同時要和其他法結上善緣。在短暫的人生里,不可能把所有的法都學得很圓滿,如果你是學禪宗的,應該把禪宗作為主修的法,淨土、密宗等法只需大概了解一下,只要不捨棄就可以了。珠巴根拉大師說:“我遇各種勝法理,每一竅訣皆結緣。”大師遇到過各個教派的法要,他對所有的法都生起恭敬心和歡喜心,在主修自宗法要的同時,也和其他教派的竅訣結上了善緣。珠巴根拉大師的做法非常好,大家也應該這樣做。比如你是格魯派的弟子,你主修的是格魯派的法,同時也可以學習寧瑪派、噶舉派、覺囊派的法要。

在世間,如果理科生根本不學文科,連一本文科的書都不看,這樣不合理;如果文科生完全不學理科,不但自己不學,還反對別人學,這種做法也是不合理的。這種狹隘的做法只會障礙自己獲得全面的學識。同樣,學佛的人也要拋棄狹隘的心態,要像全知麥彭仁波切所說的那樣:即生中應該著重學修和自己有殊勝因緣的自宗,同時也要對其他教派及其祖師大德生起無偏的清淨心,要認識到內道各教派都是佛陀傳下來的清淨宗派,凡是如法學修者都能直接或者間接獲得解脫。

總之,不能因為自己是某教派的弟子,就認為其他教派都是不合理的,我們應該對其他教派觀清淨心,最好能與之結上善緣。即便做不到這一點,也不能對其他宗派妄加褒貶,若能保持沉默不語、平等對待,則不會造下舍法罪。佛陀曾說:“住於中間者,舍法我未說。”意思是,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佛法,如果既不讚嘆也不誹謗,自心安住於中道,則不會造下舍法罪。彌勒菩薩曾說:“意過自性惡,於色不應嗔,況於懷疑法,故中立無過。”嗔心是自性罪,對柱子、瓶子等色法都不應生嗔,更何況對尚存懷疑的佛法呢?所以應該讓自心保持中立,這樣就不會有過失。《經莊嚴論》中說:“惡意自性惡,不善不應起,況移於善處,應舍大過故。”嗔心是自性罪,對有過失的對境尚且不應生嗔心,更何況對無過失的對境呢?因此,我們應該捨棄對佛法生嗔心的大過患,不要輕易詆毀佛法。

遇到佛法非常不容易,我們學佛本來是為了讓自他獲得解脫,而佛法就是解脫的津梁,它對眾生沒有任何危害,所以我們沒必要誹謗佛法。不要說不能誹謗正法,即使見到別人學歪法,如果沒有特殊必要,自己也不能去誹謗。《賢愚經》中說:“身口意行,不可不慎。”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平時說話不要太多,否則很可能在有意無意中詆毀正法。

——《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