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會觀想,也可成就!


時間:2018/11/23 作者:快樂虔行

的確,沒有很強修行能力的人,要一一明觀福田非常困難,可能在觀想阿彌陀佛的左手時,就忘記了右手;觀想佛陀的三衣時,就忘記了金剛跏趺坐,甚至連其中一部分也很難觀清楚。如果實在無法觀想,那就應這樣憶念: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那裡有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眷屬,他們正用慈悲的眼光注視著我,我死後要立即往生極樂世界。如是一心專注,且以堅定信心憶念極樂世界或持誦阿彌陀佛名號,僅此也可算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一因。我想這樣簡單的觀想,除了氂牛那樣笨的人以外誰都會。所以我們應經常如是作觀。

藏地曾有這樣一件真實的事例:在達多地方,有一位具有信心的老人,他常常祈禱阿彌陀佛,並念誦了許多遍《極樂願文》,但他一直認為阿彌陀佛的身色肯定是淡藍色的,對於形相則根本不會明觀。可是憑著信心力,他在臨終時,阿彌陀佛及其眷屬親自降臨在他面前,將這位老人接引到了極樂世界。

漢地也有這樣一則公案:諦閒法師小時候有一個玩伴,此人長大後一直做鍋漏匠,在四十來歲時,他覺得人生很痛苦,於是就在諦閒法師面前出家。因為他沒有文化,再加上人也老了,所以也做不了什麼事情,於是諦閒法師給他找了一個廢棄的小廟,並安排好居士給他燒飯。法師對他說:你就念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這樣一直念下去,將來一定會有好處。這個人也很聽話,三年沒有出廟門,一直專心念佛。有一天,他離開寺廟,到城裡去看他的親戚朋友。晚上回來後,他跟燒飯的老居士說:明天你不要替我燒飯。這個老居士想:師父三年都沒出門,今天出去看朋友,大概明天有人請他吃飯,所以叫我不要給他燒飯。第二天吃過午飯的時候,老太太到廟裡去看師父,結果發現師父已經站在窗戶邊往生了。這個人從未學過淨土經典,也不會觀想,但由於非常有信心,最終也往生了。

此外,古代有一位具有強烈信心的老婦女,她持誦了三億遍觀音心咒及十萬遍度母讚頌偈。結果一天晚上,夢中有一位不同尋常的女人給了她一件藍色衣服。又一天晚上,她夢到一位頂具髮髻、身著白衣之人給了她一串水晶念珠。其實身穿白衣的人是觀世音菩薩,而給她藍色衣服的人就是度母。儘管那位老婦人全然不知觀修二位本尊的身色、標幟,但她心中銘記二位尊者的名號,並生起虔誠的信心,僅以此念誦及信心之力便獲得了成就。大家都清楚,念三億遍觀音心咒和十萬遍度母讚頌偈並不容易,而這個老婦女尚能如是精進,那我們就更應該精進了。很多道友去年發願念一億遍觀音心咒,現在已經過了一年,不知大家念了多少?發願容易,實際做起來更應努力,否則很難完成。

從這些公案可知,即使沒有很高的智慧,但只要能以強烈的信心精進念誦,也能獲得成就。小時候,我就遇到過許多沒有很高智慧的人,他們連佛菩薩的像都分不清楚,可能四臂觀音還能認出來,但像二十一度母,由於每位聖尊的身相、手印都不相同,所以他們就很難認出來。我父親連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都分不清楚,本來釋迦牟尼佛是單手托缽,而阿彌陀佛是雙手托缽,但他卻經常搞混。但是,由於他們的信心極為強烈的原因,很多人在臨終時都死在念佛聲中。

相反,如果沒有信心,而只一味在理論上觀察:這個人的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他有沒有證悟空性的正見?到底遍還是不遍……這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別人已憑無上信心之力早就往生到了極樂世界,而你卻在別人屍體旁邊辯來辯去,很明顯這不太明智。雖然有時候需要分別,因為沒有以分別心來觀察,就很難生起妙慧,如果沒有生起妙慧,則很難遣除相續中的增益和邪見;但也不能完全信任自己的分別念,認為:只要分別念抉擇不了的就一概不成立。不要說佛法,就是現代科學也有許多奇妙現象,很多也無法以分別念來解釋,但它們卻無欺存在。可見信心非常重要。佛法雖然真實不虛,但若沒有信心,那在他面前也很難成立,即使一個人已經真實獲得成就,甚至完全虹化了,他也不會承認。以前就有人這樣誹謗藏地的虹身成就:虹化者的屍體被狗吃了。這非常可憐!《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可見,只要有信心,不管是往生極樂世界,還是其他修行都能成功。

——《藏傳淨土法》第十六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