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想能看懂佛經,至少要具備這三個條件


時間:2018/11/24 作者:王習訓

佛法講宇宙的真相跟宗教里講的不一樣,這是我們得認識清楚。非常可惜,佛教的經典有一點的深度,確實不是一般人能看懂。能看懂佛經,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個,真誠心。你有沒有真誠心、真誠的信心,一點不懷疑。

第二個,恭敬心。不恭敬,你得不到,要從真誠、恭敬當中你才能學到。

第三個就是不要著相,你才能真正懂得它的意思。你要著了相,就錯了。

所以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教我們初學,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聽教、去讀經。聽教就是聽講演,講佛法的。

第一個,不執著言說相。聽教不要執著言語。

不執著名字相。跟你講佛菩薩、實相,這都是名詞術語,不要去執著,為什麼?假的。

第三個,不執著心緣相。自己不能想這是什麼意思,你想,全想錯了,你沒有一樣想對的;你不想就完全對了。所以不能執著言說。看經,不要執著文字相,不要執著名字相,不要執著心緣相,就是真誠心去讀,自然明了。一聽就明白、一看就明白,不通過思想,思想是妄心。通過思想變成虛妄的,那不是佛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你是錯了。

前人教導初學的這些理論、方法很周到,我們要記住,真有受用。讀經,一直讀下去,字字分明,清清楚楚,沒有念錯的、沒有念漏掉的。什麼時候那個地方突然覺悟了,就放光了,你就明了了。所以讀經、聽教都是修行一種手段。我們是用這種手段修一心不亂。淨土講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禪定久了,自然就會開智慧。終極的目標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念佛這個方法可以得到,問題就是你會不會。一面聽,一面胡思亂想;一面看也是一面胡思亂想,那是永遠不能得定,永遠不能開慧,為什麼?不老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