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釋迦發遣、彌陀招喚,乘彼願力,得生彼國(一)


時間:2018/1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釋迦發遣、彌陀招喚,乘彼願力,得生彼國(一)

今天藉著我們舉辦佛學講座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上個月我們探討了十四段文,今天從第十五段文接下去探討,請大家翻開講義第四頁第一行。

第十五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是二河白道喻其中的一段文,二河白道喻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非常重要的一個譬喻。二河就是水河與火河,白道就是念佛人在念佛的菩提道上。如一個譬喻,《觀經》世尊跟我們說,念佛人具足三心,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在《四帖疏》,對《觀經》三心的解釋說的非常詳盡,尤其是在第三回向發願心,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特別值得我們念佛人好好依教奉行。因為善導大師說二河白道喻的目的,就是要守護我們念佛人的信心。

一個念佛人每天虔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建立信心,很容易受到考驗打擊,就退失念佛心、退失往生心。如果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那就非常的遺憾。所以二河白道喻,很值得我們好好探討了解、依教奉行。這段文就是二河白道喻其中的一段文,信願先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來對照一下。請看講義第四頁: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這段疏文,如果諸位能夠了解意思,並且依教奉行日日念佛,我相信你將來臨終見佛的時候,內心一定是慶喜何極,也就是內心非常的歡喜。當我們念佛人到了臨終,親見到阿彌陀佛,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達成我們一生念佛要成佛的目的了,內心會歡喜嗎?會!

這段疏文善導大師所開示,一個念佛人走在白道之上,從東岸邁向西岸,這條二河白道非常的狹窄,只不過是四五寸許而已。這是譬喻我們凡夫眾生,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是非常的薄少。自東岸到西岸長百步,就是譬喻我們的人生百年。二河白道在東岸有群賊惡獸,使這位行人充滿了恐怖擔心,而且在二河白道之上,火河在南,水河在北,使這位行走在白道的行者,內心充滿了擔心與顧慮。

火河是譬喻我們眾生的瞋怒心,瞋怒如火。水河是譬喻我們眾生的貪慾心,貪愛如水。所以火河與水河,是代表眾生的三毒煩惱。二河白道的這位行者,在二河白道行走,除了擔心被火河焚燒,除了擔心被水河淹濕以外,還擔心後面追來的群賊與惡獸,充滿了危險的處境。

在心中如果不仰仗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的護佑,處境是非常的危險。釋迦世尊在東岸發遣,彌陀世尊在西岸招喚,二尊共同一意護佑念佛的行者,安全從東岸邁向西岸,就是從娑婆人間往生西方佛國。諸位菩薩,我們在心中好好思惟,我們的一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護佑,我們有可能繼續無止盡的六道輪迴,想一想我們的處境危不危險?很危險。

所以當危險產生的時候,記得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般沒學佛的人,發生天災或人禍,在危急的時候都會自然念出佛菩薩的聖號。比如九二一大地震產生的時候,很多人在半夜因為地震而驚醒,縱然沒學佛沒念佛的人,也會自然而然念阿彌陀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或者念他心中所信仰的神明,請佛菩薩、請神明保佑他,能夠平安順遂不會發生災難。

我們人生最大的災難是什麼呢?是生死大事。我們的生死大事不了辦,我們會再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的無止盡輪迴受苦。所以我們人生道路,從娑婆人間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是人生必走的一條菩提道路。這條二河白道你願意走,或不願意走,你都非走不可,因為你不走,後面的群賊惡獸就會追上你,你就非常的危險。

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釋迦牟尼佛的發遣,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招喚,所以不怕水河的淹濕,也不怕火河的焚燒,也不怕群賊惡獸的追殺。心中因為有佛,就能感受安穩、安全、安心,所以念佛對我們的一生是最重要的。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是!

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為了幫助眾生能夠念佛成佛,了辦生死,因此多年來費了不少的心血經費,建築道種寺以及報恩念佛堂。人間的念佛道場就猶如一艘法船,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接引,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絕對無漏的救度。猶如阿彌陀佛開上法船,來載運諸位你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諸位菩薩,回到我們道種寺聽經聞法,念佛共修,你就已經登上阿彌陀佛所開的本願船。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早晚的問題。

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對阿彌陀佛建立了真實不變的信心了嗎?如果還沒有,那麼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就非常值得你好好探討、依教奉行。雖然這段文只不過是二河白道喻的一小段文,但是意義非常的好,我們如果能夠依教奉行,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

須臾就是很短暫的時間,到西岸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東岸就譬喻娑婆世界,西岸就譬喻西方佛國。善友相見喜,善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佛菩薩諸上善人,也就是善親友,也就是善知識。

我們在菩提道路念佛修行,善知識非常的重要,有善知識的扶持鼓勵,我們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猶如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有一個很好的師父上德下清法師的教導。有師長的教導,使你在道業能夠日日精進。師長就是你的善知識,我們在人間善知識的扶持下,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在清淨的西方佛國有阿彌陀佛、有觀世音菩薩、有大勢至菩薩的教化,使我們能夠斷除煩惱開顯真如,佛菩薩就是我們的善知識。善親友,簡稱為善友。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

這段話說出了我們凡夫,生生世世輪迴六道,生死不已的事實。「眾生久沉生死」,一句話就將我們輪迴的真相說出。諸位菩薩,你是佛菩薩再來人,還是業力流轉而來人間?如果你是業力流轉來人間,那你我是凡夫眾生,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久沉生死。我們無始劫以來,一直在生死苦海沉淪受苦。想一想我們平生,六道輪迴之苦已經吃太多了,請問諸位菩薩,人生苦不苦?苦。

前天,我才聽一位老菩薩跟我說這樣的話:信願師父,這人生實在真苦,我想要早一點到西方極樂世界。世間的苦,你如果覺悟了,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痛苦的感受就成為鞭策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動力,那你就有覺悟了。如果你在人生吃了不少的苦,還再繼續迷昧,還想要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人,那麼就繼續迷昧受苦下去。所以人間的苦,有時候是能夠使我們覺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