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利益門之念佛得無生法忍(二)


時間:2018/1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利益門之念佛得無生法忍(二)

善導大師將《觀經》後面得益分經文,「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廓然大悟,得無生忍」,來佐證前面華座觀的經文,證明韋提希夫人是在華座觀之初就得到了無生法忍,並非是在光台現國之時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環境,得到無生法忍,不是那個時候。所以善導大師判韋提希夫人在華座觀,面見西方三聖,得到無生法忍,是在顯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面見西方三聖就決定;第二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生就決定,這叫做不死而往生,不用這色身肉體死後才能往生,這就是平生業成的淨土教法,因為往生是我們的心意識與佛的願力相應相契。「身」身體的身,「身雖在娑婆」,「心」內心的心,「心已登極樂」。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然能現在當下就決定往生,當然我們就來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本願教法,因為這也是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在《無量壽莊嚴經》法藏菩薩發願說:

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我將來若成佛,我的佛名要叫無量壽佛,眾生聽聞我無量壽佛的佛名,能夠使他稱念往生的道理,要來我的西方佛國,大家通通都能夠往生我的國土。這願是法藏菩薩所發的,所以我們眾生要依靠佛的願力,得度往生西方,當然要對法藏菩薩的願要了解啊。法藏菩薩發願說:眾生聞此號,「聞」這個字,和「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聞」這個字都一樣。為什麼法藏菩薩發願,不說眾生「稱」此號、眾生「念」此號,要用眾生「聞」此號,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有信阿彌陀佛的內涵。沒有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本願的始末,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會生起深信的心呢?

所以韋提希夫人代表我們,韋提希夫人,光台現國,親眼目睹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所以她選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像韋提希夫人。雖然我們沒有親眼目睹西方清淨奧妙的環境,我們同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韋提希夫人目睹了西方三聖,就無生法忍決定,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意思實在都是一樣。

下面再設一個問答。

【問曰:上文中說言:「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此之一義,云何通釋?】

「上文」是指定散示觀緣的經文。定散示觀緣的經文說:韋提希夫人見到西方國土,清淨、奧妙、快樂之事,內心很歡喜,應時即得無生法忍,這個道理要怎麼解釋呢?意思就是說: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應該是在光台現國之時得到的,不是在華座觀見西方三聖住立空中之時得到的啊!為了要讓大家了解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確實是在華座觀之時,所以善導大師才會再繼續設這個問答。我們來看答案。

【答曰:如此義者,但是世尊酬前別請,舉勸利益方便之由序。何以得知?次下文中說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次下日想、水想、冰想,乃至十三觀以來,盡名異方便也。欲使眾生,於此觀門,一一得成,見彼妙事,心歡喜故,即得無生。斯乃直是如來慈哀末代,舉勸勵修;欲令積學之者無遺,聖力冥加現益故也。】

「如此義者」就是指示觀的道理,指定善示觀緣這段經文的道理。「但是」這二字是簡別之詞,但是世尊回應前面韋提希夫人光台現國之時所別請之行,因為韋提希夫人在世尊光台現國之時,別請去行的經文說:「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光台見西方佛國之時的韋提希夫人,還未得到無生法忍。如果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了,自然就不會請問世尊教她思惟、教她正受,因為「教我思惟,教我正受」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別行,得到無生法忍,當然就不用再啟問了,就是因為沒有得到無生法忍,才會啟問世尊啊!「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疏文善導大師說:這是世尊酬前別請,舉勸利益、方便之由序。「利益」就是弘願之益。「方便」就是指觀佛。「由序」就是原由端序。修觀的人,無論觀西方極樂世界依報或是正報,觀成之後,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念佛的行者,所以念佛的人雖然沒有禪定之心,觀所觀之西方依正勝境,但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與觀法成就的定善之機得到的利益是同樣的。

所以觀佛的教法是釋迦如來的方便,念佛的教法是彌陀如來的真實,整部《觀經》確實就是顯示這個道理。

下文說到「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諸佛」就是指十方諸佛,別指釋迦如來,令韋提希夫人得見。下面的日想、水想、冰想,乃至到十三觀的雜想,都是異方便。所以觀法是方便,念佛是真實。在此善導大師的開示,也非常的清楚。

欲使眾生,於此觀門,這第一觀到第十三觀,一一成就,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奧妙之事,內心歡喜,得到無生法忍。所以從觀法成就,體解到原來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普攝念佛的人,這個時候虔誠安住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觀的依正勝境方便之法,都沒有白修了。所以不能當下信受本願念佛的人,如果你有能力觀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好好的修觀,降伏自己的妄念,使自己的心念進入禪定,因為禪定的心才有辦法與所觀的境相應。定境相應,觀法成就,就會看到真實。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被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這個真實,凡夫肉眼,紊亂的心、散亂的心、凌亂的心,還看不到真實,所以假使對修觀感興趣的人,好好依照《觀經》的第一觀到第十三觀定觀去修學,與第十四觀、第十五觀、第十六觀的散觀去修學,觀法成就了,就會看到念佛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的真實。

欲令積學之者無遺,「積學之者」就是念佛的人。「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力。「冥加」就是冥冥之中加持。「現益」就是現生像韋提希夫人得到無生法忍,也就是往生決定了。韋提希夫人是活著的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就決定了,這就是念佛的利益,也是本願信心念佛的行者利益。

所以明信佛智,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平生業成自然就不期來迎,內心沒有懷疑,當然就沒有期待,在臨終之時,佛現前來接引。這種沒有期待的心,正是一心,正是安心,因為將自己的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作主,將我們自己凡夫一切罪業、一切因果、一切果報、一切修行,依止在這六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像一個嬰兒倒靠在媽媽的懷中,內心是安心、幸福、美滿、快樂。

諸位四眾佛子,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你的心中有幸福、美滿、快樂、安心嗎?若有,信願恭喜你、祝福你、讚嘆你;若沒有,多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你就能夠得到這樣的心情。

信願在此至誠祝福四眾佛子,個個念佛成佛,當生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