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真心廓徹靈通,與諸佛了無有異


時間:2018/11/24 作者:淨山

原文:

夫心者,即寂即照,不生不滅,廓徹靈通,圓融活潑,而為世出世間一切諸法之本。

雖在昏迷倒惑具縛凡夫之地,直下與三世諸佛,敵體相同,了無有異。故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以諸佛究竟證得,故其功德力用,徹底全彰。凡夫全體迷背,反承此功德力用之力,於六塵境,起貪瞋痴,造殺盜淫。

因惑造業,因業感苦。惑業苦三,互相引發。因因果果,相續不斷。經塵點劫,長受輪迴。

縱慾出離,末由也已。喻如暗室觸寶,不但不得受用,反致被彼損傷。迷心逐境,背覺合塵,亦復如是。

歸心堂跋

白話:

這個真心,即寂即照,不生不滅,廓徹十方,靈通三世,圓融活潑,而為世出世間一切諸法的根本。

雖然在昏迷顛倒煩惑,具足系縛的凡夫之地,當下與三世諸佛,平等相同,沒有差異。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是因為諸佛究竟證得,所以真心的功德力用,徹底全體彰顯。凡夫全體迷失背離真心,反而承著這真心的功德力用的力量,對六塵外境,生起貪瞋痴三毒,造作殺盜淫三業。

因有煩惑,造作罪業,因造罪業而感得苦報。惑、業、苦三道,互相引起發生。因因果果,相續不斷。經過塵點劫,恆受輪迴生死之苦。

縱然想要出離,也沒有路途。譬如在暗室中觸摸到珍寶,不但不能得到珍寶的受用,反而被珍寶所損傷。眾生迷失真心,追逐塵境,背離覺性,合於六塵,也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