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品位的高低不是僅僅通過乞求來完成的


時間:2018/11/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品位的高低不是僅僅通過乞求來完成的

各位居士們,大家跟著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

好,歡迎大家!今天咱們這個講稿,題目已經寫出來了,我列了個表,今天是用表格形式來表示的。就是以前的時候我們是以科判的形式,科判和表格同樣能達到一個目的,那就是讓大家更明晰、更條理地看清楚我們講稿的主要內容和它的次第。這是一個表格的形式,題目是《念佛你登幾品蓮》。從題目上能多少知道一點意思吧!

我們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行人,我們從經典上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九品的不同,那是果位的不同。每個人我們都希望自己修行成就更大、更圓滿、更究竟。每一次的修行肯定是我們都不想白白付出,都不想白白去勞動。可是我們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你能知道你往生以後會是在幾品上嗎?

西方極樂世界一共有九品: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上生、上品中生和上品下生;中品的上生、中品的中生和中品的下生;下品的上生、下品的中生和下品的下生。

西方極樂世界過去以後,他有這么九個不同的蓮位,就等於說到那邊以後有九種不同的果位。這九種不同的果位差別是非常大的!所以值得我們現在就搞清楚。

在這裡有個重要的理念是:蓮位的高低、品位的高低,不是僅僅通過乞求來完成的。我們在發願以後,要在願的策動下、驅動下行使你的行動,對應著不同的品位的行持,所以這裡分為三段:一段是念佛的人;一段是臨命終的時候,他所顯現的景象;第三是往生以後他會是什麼情況;他對應著幾品幾品。

念佛的人就是他的身份是什麼,他的所行是什麼。身份有點重要,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所行,是這一個。就等於說你想往生以後提高你的品位儘量在最上面,那麼你現在應該做什麼,這是必須知道的。所以往生那邊想高、想好,不是我們在這邊光祈求就夠的,哎呀,我中品就行啊,這是一種心愿。為什麼你中品就行呢,他自己感覺到自己不夠格,為什麼?他自己搞不明白怎麼回事,那邊的上品是怎麼回事,中品是怎麼回事,下品是怎麼回事。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