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以清淨心把布施、斷偷、惜福變成一種日常習慣


時間:2018/11/24 作者:連雲居士

我們希望生活過好一些,希望經濟條件能寬鬆一點,希望有修行的地方,這樣想沒有錯。在家人的住房、交通、教育孩子、孝敬老人、人情禮節,等等,這些都需要錢。求取財富本無可厚非,問題在於如何正確地獲得財富?個人理解,以清淨心把布施、斷偷、惜福變成一種日常習慣,對求取財富有很大幫助。錢財來自於財布施,財布施是因,得到財富是果。偷盜的果報是貧窮,求財一定要斷偷。偷盜是因,貧窮是果。惜福是珍惜擁有的錢財等福報。試想,一邊求財一邊鋪張浪費,這樣很難獲得財富,即使獲得財富也會很快浪費完。

布施可以理解為人們常說的捨得,有舍有得,舍什麼得什麼。舍財得財,舍知識得知識,舍智慧得智慧。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在生活中努力布施,把布施變成一種習慣,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就像我們每天要洗臉、刷牙、吃飯、睡覺一樣,每天修布施。在布施過程中,不要感到厭煩,而應該越布施越歡喜。今天沒有布施,今天好像少了些什麼似的。以修財布施為例,假設每月收入3000元,可以每月拿出10%即300元用於財布施。網上正規的公益捐贈平台可以隨喜布施,也可以設定好某些捐贈項目的月捐,不用我們操心,系統每月自動扣款用於捐贈。我們也應該努力地供僧、建寺、助印、造佛像、修橋鋪路,隨喜一元不怕少,一萬不嫌多。只要遇到可以修財布施的機會,哪怕一分、一毛、一塊,都應該歡歡喜喜地布施。日積月累,漸漸地把布施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在布施中,讀誦大乘佛法經典也是修布施。筆者經常讀誦心經、大悲咒、金剛經、楞嚴經中的楞嚴咒與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法華經囑累品、藥王菩薩本事品、普門品、普賢勸發品。這兩年每天早上騎電動車送孩子上學路上,來回約半小時,能完整背誦一遍法華經普門品和藥王菩薩本事品。現實中,筆者就是這麼修布施的。

貧窮的原因是慳貪、偷盜、未行布施;富足是斷除慳貪偷盜,廣行布施,供養佛菩薩賢聖和有情眾生而得到的善果。我們既要修布施,也要斷除偷盜。日常生活中捨棄一切偷心,各方面努力地盡到本分,不圖省事,不偷懶,不怕痲煩。只要修行善法,堅信一分付出一分回報。在單位不搞虛假報銷,不偷稅漏稅,不占公家便宜,不從單位往家裡拿東西,不把單位的東西用做私用。商業上不搞虛假宣傳,不缺斤少兩,不坑蒙拐騙。不論經商、在家、在單位、在公司、創業等,不要有任何偷心,更不要有任何偷盜的行為。而是要努力做事,踏實做人,講誠信,盡本分,廣行布施。

惜福是指珍惜福報。我們住的、吃的、穿的、用的、交通工具,能簡單一點就簡單一點,能用就行,不要貪圖享受。以吃飯為例,能吃素最好,簡簡單單把飯吃飽就行了。節省下來的時間和精力用在修行、誦經、學習、工作上。如果貪吃美味佳肴,山珍海味,不僅浪費了大量時間,而且每天都在不必要地浪費我們的福報。我們能廣行布施,又能斷除偷盜,必然會得到福報。這時就要惜福,不去浪費,不去糟蹋。一個人能堅持修布施,努力布施,精進布施,必然會得到很多福報。一個人能常常修斷除偷盜,消除內心的偷心,行動上不去偷盜,而是努力布施,踏實做事,精進付出,這個人由布施而得到的福報,才能長久和堅固。同時要惜福,不貪圖享受,把自己修來的福報再布施出去,如此便能良性循環。對於年輕人,在校大學生,剛參加工作的人,以及一切希望擁有財富的人,均可以踏踏實實、合理合法、順順噹噹地求取財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