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順法師:把生病當成一場修行,就沒那么痛苦了!


時間:2018/11/24 作者:君合

印順法師

有一天,阿難尊者頂禮佛後,覺察到佛身體有恙。阿難尊者說:“佛啊,您是天尊之體,為什麼皮肉也會鬆弛老化,不如從前?”

佛說:“是的,阿難!因為凡是血肉之軀,都必定為病患所逼、為死亡所惱。我現在已是衰微之年,年近八十,這是自然現象,不足為奇啊。”阿難尊者聽到這樣的話,一時悲從中來,淚流哽噎,難過地說:“唉!衰老的來臨,為何竟至於此!”

接下來,佛開示大眾說:“世間人所愛敬的,是少壯之年、無有病痛、壽命與恩愛集聚,世人所不喜的是老、病、死與恩愛別離。然而在世間,這四件事是諸天、世人乃至轉輪聖王與諸佛都無法避免的。不覺悟聖賢的戒定慧與解脫之道,便會在生死中輪迴。因此,大家應當追求涅槃這種不生、不老、不病、不死之法,恩愛別離這些事情應當常念為無常。”

——《增一阿含經》

佛陀也會生病,更何況凡夫。生病是對人的一種警示,讓我們知道人生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病苦災難便會來臨,提醒我們要珍惜光陰,把握自己。

都說人生是場修行,修身修心。生活中需要修行的方方面面太多,有沒有想過,我們最討厭的生病,也是一種修行。

借病修行,借痛覺心。對修行人來說,疾病是種恩賜,而不是懲罰。

在生病時,欲望會降到最低,貪嗔痴會被最大程度降伏,過去的攀比心、嫉妒心、造作心、嗔恨心也都一定程度上減輕。而此時,生病所帶來的痛楚是一種覺性的顯現,修行人可以借著疼痛的感覺觀察自心,洞悉自我的虛妄和佛性的真知。

遇到一種障礙,能增加一種智慧;遇到一種違緣,能提升一個層次。

如果沒有過去種的因,今天不可能生這種病。這些病本來就在身上存在的,今天緣分成熟了,病顯現了,也可以說是業力現前了,所以生病的過程也可視為去病。如果這樣轉換心境,生病即是消業還債,亦是去病去魔,是好事。

病魔來了,你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修自輕他重、自他相換的菩提心,希望自己能承擔眾生的病痛。通過這樣的修法,能消業積福,還能提高自己的修行層次,也是好事。

另外,人在病中,最能體察到親情的可貴。在你病得身不由己時,伴侶是不是在給你餵飯、擦身;兒女是不是在那段時間特別聽話,推著輪椅陪你散步,為你端茶遞水。

感受了這些暖暖的細節,生活中那些對家人的小抱怨,是不是可以放下?病重難受時,多想想家人的不離不棄,除了緩解苦痛之外,是不是懂得了何為感恩?

所以說生病啊,真是場修行,調身之前必先養心。心養得平靜安詳了,身才會有希望。

最後,贈大家一首蘇軾的《病中游祖塔院》:

紫李黃瓜村路香,

烏紗白葛道衣涼。

閉門野寺松陰轉,

欹枕風軒客夢長。

因病得閒殊不惡,

安心是藥更無方。

道人不惜階前水,

借與匏樽自在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