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皈依並沒有那么大的壓力


時間:2018/11/25 作者:理寧

隆相大和尚:我也聽人說過,說佛教的規矩多,我就問他:你說說看都有哪些規矩?結果一聽,其人所言的大多不是佛教的規矩,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部分學佛多年的老居士也不知就裡,動不動給後學“上課”,說這不能那不能,我聽了也覺奇怪,不知道有些規定從何時開始流行的?

皈依後不一定要求你初一、十五等必須到寺里來,什麼叫皈依呢,從字面理解是皈投和依靠之意,就是將我們的身心皈投和依靠到我們所信仰的對象上來,佛法僧是我們皈依的對象,我們明確了這樣的目標,可以作為學佛的開始。就像我們上學,那申請入學就有了學籍卡,至於你學的好壞是自己的問題。

皈依佛教並沒有那么大的壓力,為什麼你感到恐懼呢?想進步你就努力,不想進步那就原地踏步好了,完全都是自覺自愿的。皈依只是讓你明白,佛法僧是你皈投的對象,你念經不念經,打坐不打坐,燒香不燒香,都是自覺自愿,你不這么做也沒有人會把你除名,除非你自己放棄。只要你沒有放棄皈依,那你永遠是皈依弟子,是佛教徒,沒有比這個更慈悲的了吧。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有人說皈依後必須要吃素什麼的,那也沒有這樣的規定,皈依和吃素不能等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