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埋怨佛菩薩是沒有道理的


時間:2018/11/25 作者:學佛娃娃

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自己言行不如法,然後還埋怨:“我也拜了供了,也捐錢了,怎么一點用都沒有呢?是不是菩薩不保佑我,是不是沒有所謂的護法神?”

沒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其實,不是菩薩不保佑你,主要是你自己沒有德行,言行不如法,菩薩也沒有辦法救度你。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有一個公案:有個人修單堅護法,修成後可以和護法面對面交流。這人是個乞丐,他屢次請求單堅護法賜予他利益。單堅護法一直沒有給他什麼,直到有一次告訴他,明天可以賜予他悉地。

第二天,他去要飯,依然沒得到什麼。晚上單堅護法來了,他很不高興地對單堅護法說:“你不是說今天會賜給我悉地嗎?可我什麼也沒得到啊?”單堅護法說:“你今天要的飯里不是有塊肥肉嗎?那就是我賜予你的悉地”。乞丐說:“這叫悉地啊?”單堅護法說:“是的,沒有辦法,你沒有福報。這還是我特意賜予你的,不然你連這個都得不到。”

可見,不是這些善神護法不保護你,不是菩薩不救度你,而是無能為力。單堅護法是很厲害的一尊護法,到那個時候也只有那么點能力。通過這個公案,我們可以了知,如果自己沒有德行,善神護法也沒有辦法保護你,菩薩也沒有辦法救度你。

所以,我們不能懷疑,更不能埋怨啊!佛菩薩永遠是慈悲的,善神護法也不可能不保護你。但若是你造業太嚴重或福報窮盡的時候,佛菩薩也沒有辦法救你,善神護法也沒有辦法保護你。

儘管在論中講“善神護法離你而去,或拋棄你”,其實不是善神護法離開你,而是因為你自己的行為太惡劣,所造的惡業太嚴重了。就像在公共廁所里請人吃飯,別人不可能來一樣,他們也沒有辦法給予你保護。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