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認清世間的苦,才有真正的樂


時間:2018/11/25 作者:學佛娃娃

從生到死,我們始終都在感受痛苦,從未離開過痛苦的本性。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雖然還沒有真正走上社會,但總是不如意,鬱鬱寡歡,煩惱痛苦。

六道眾生的凡夫,從未感受過真正的快樂。也許有人不接受這種說法,「怎麼沒有感受過快樂?我跟某人在一起就很快樂,我有時也很快樂……」

其實這只是暫時的快樂,這種喜悅本身就是苦,因為都是無常的本性,都成了間接痛苦的因或果,所以都離不開痛苦。

這些痛苦是不是耶穌讓我們感受的?是不是閻羅王作怪,讓我們感受的?不是,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我們造了很多業,有惡業也有善業。有些人認為造惡業肯定會感受痛苦,但善業應該給我們帶來快樂。其實善業也是有漏的,有漏就是摻雜著煩惱,這些都是業,其異熟果也離不開痛苦。

相對來說,在世間是快樂的,但跟出世間真正的快樂相比,還是一種痛苦,不是什麼快樂。就像有些人發財了,這是因為他前世做了善事,但這是有漏的善業,有錢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了壓力和痛苦。

這些痛苦之因是我們自己造的業,因此,「我」才是痛苦的罪魁禍首。如果真正去思維這些道理,不僅能對治傲慢,還可以對治貪心嗔心等很多煩惱。

有些人不願意思維生老病死、愛別離等痛苦。還有些人會問想這些幹什麼啊?不是說要讓自己開心快樂嘛?想這些不可能讓你不開心,實際上,想得越明白就越開心。

想對治煩惱就要這樣思維、觀想,我們並不是要心裡總裝著不愉快的事情,而是要明白這些真理,不做悲觀主義者。明白了之後心裡就亮堂了,自然就快樂了。

——摘自《親友書》講記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