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為什麼要放生?


時間:2018/11/25 作者:漯河天地秀

信眾:為什麼要放生?

師父:我們現在這個地球越來越小,你就知道,這個地球上其他的生命,我們如果不把它當成像兄弟一樣地去尊重他,我們怎麼會來尊重真正的兄弟呢!所以上次我們在新加坡放生的時候,有一位部長也來參加。

他提出一個問題,他說根據研究表明,一百條小魚裡面,只有兩條可以成活。就是這個道理啊!佛經也告訴我們,「菩薩初發心,魚籽安摩羅」,這句話意思就是,菩薩初發心的人,到最後能成佛的比率,就像魚籽一樣。

「安摩羅」是一種果子的果實,這種果實也是,你撒在大地上一羅筐,真正能長出來的沒幾顆,但你不能因為它稀少就不去做。那後來我就跟那部長說:「放生,我們中國人就有這一句話:孝敬老人是孝敬給孩子看的,要教育孩子怎麼樣做人。爸爸孝敬爺爺奶奶,是孝敬給小孩子看的,小孩子以後就知道孝敬父母,一代一代傳下去的。你看放生的魚,其實是放給人看的,別管魚能成活多少,這股善心讓這個社會知道,我們尊重生命、保護生命,救生命於塗炭,這是人的品行啊,你不能因為這個生放下去存活率很低,就放棄了我們人的這種尊貴的品行。我們教育人要善良,人心善了,戰爭哪裡還會有,看看是放生,其實在在放自己,放生,是救世界啊。所以這個菩提路,要這樣走下去,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平時生活當中,戒殺,放生,吃素,這樣的人有資格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