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上天要賜給你禮物,必先用痛苦包裹


時間:2018/11/25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那天我和老姐一起在佛堂共修時,打坐、閉眼念咒一個小時。結束後她問我:「你念咒的時候,能一邊念一邊觀想嗎?都觀想些什麼場景?」我從儀軌里翻開一些圖片告訴她說,就是這些,觀得清清楚楚。她很吃驚:「這麼多你全部能觀想出來?真厲害!我不行,閉上眼睛就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起來。你是怎麼做到的?快教教我!」

她這一問,勾起了我二十年前的回憶。

01

說起來,那是我人生中一次重大災難。

那時我剛15歲,在老家的鄉鎮中學上初三。對農村孩子來說,中考是非常重要的,它幾乎決定著一生的命運。我家非常貧困,如果讀書讀不出去,就不會有任何出路。窮人孩子懂事早,我那時暗下決心,無論如何都要考上理想的學校。

哪知道磨難隨之而來,我剛升上初三,就忽然得了眼病,雙眼變得血紅,奇癢無比,怕光,迎風流淚,不能看任何光亮的東西,甚至多看一會兒書和黑板上的字都會淚流不止。每天早上起來,眼睛都會被厚厚的淡黃色分泌物粘住上下眼皮,就像橫臥著兩條蠶。想睜開,必須要用兩隻手使勁兒掰,但是一掰開就又會淚流不止,真是痛苦不堪!

我只得一面勉強堅持學習,一面到處尋醫問藥,但毫無效果。後來我遇到一個很有經驗的老醫生,他說:「小姑娘,你 這個眼病靠醫藥是治不好的。這屬於免疫系統疾病,只能靠自己康復。至於多長時間,我也說不準。我只能開一些眼藥水、眼藥膏給你緩解症狀。但你在病好之前,不能看書,不能看電視,多看點綠色植物。」

我一聽就急了:「醫生啊,不能看書怎麼行?今年我初三,要參加中考的。」

老醫生搖搖頭:「小姑娘,你真是運氣不好。該怎麼辦,你自己想想辦法吧。」

跟老醫生所說的一樣,每當我看書或看黑板時,眼睛就會淚流不止,只有窗外的一棵大青樹讓我感到片刻的舒服。那時我真是無比沮喪,偏偏在這關鍵時刻,患上這種最不能得的病。

我只好跟老師說明情況,採用了一種特殊的讀書方式:白天坐在靠窗子的位子,用耳朵聽老師講課,偶爾快速看一眼黑板或書,其它時間眼睛都只能看著窗外的大青樹。晚上全校的同學都在上晚自習,我只能一個人呆在黑燈瞎火的宿舍里,閉著眼睛想書上的內容,實在想不起來,就用手電筒快速看一眼,然後接著想。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觀想」這個詞。最後,我靠著這種特殊的讀書方法,硬是把每一本書都記得滾瓜爛熟,熟悉到哪一句話在第幾頁第幾行,都清清楚楚,如在眼前。

02

那年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當時台灣歌手林志穎正當紅,是很多小女生的偶像。剛好初三下學期從城裡轉來一個男生,那個男生長得像極了林志穎。他一來,整個學校的女生全轟動了,很多情竇初開的女生都迷上了他。

過了不久,我意外地收到那個男生用練習本寫的「情書」。他聽說我是學校的尖子生,就關註上我了。情書中有一段說:「原來你不僅是學習尖子,還是一個那麼美麗的女孩,我只是遠遠看過你的樣子,我想你一定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

那是我第一次收到情書,而且這男孩是全校女生的偶像!這封信讓我興奮得失眠了幾天。但是我想起他說的「你一定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我就不敢回信,也不敢去見他了。一方面中考很快就要到了,我不能分心;另一方面,我真的想留給他一個好印象,不希望我這雙血紅的眼睛嚇到他。

也就是那一年,我同級不同班的一個女生,因為與同學早戀,被學校雙雙開除了。那個年代的鄉鎮中學,學生早戀是非常嚴重的事,一旦發現,就沒有通融餘地的。

那年,我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到了很好的學校。隨著新學期開始,我的眼病也不治而愈,果然應驗了那位老醫生的話。

03

幾年以後,我下班路過菜市場,看到一筐玉米很飽滿,就蹲下來買了幾個,付錢的時候,發現賣玉米的居然是那位被開除的女同學!她變得很黑很蒼老,相貌似乎大我10歲都不止。

那時候我忽然想,如果初三我沒有得那場眼病,可能我也抵擋不住那場令我怦然心動的愛情。我要是接了那朵桃花,就會成為全校睹目的對象,甚至成為全校女生的情敵,想不被開除都不可能。而我的家境還遠不如這位賣玉米的同學,那我又會是怎樣一種人生呢?

原來那一場眼病,是老天爺在保護我呀!

04

十多年後,我接觸了佛法,第一次讀到《地藏菩薩本願經》,就能夠一邊念一邊隨文入觀,我能依照經文的意思,想像出那一個個逼真的畫面。後來念到的《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等佛經,雖然不能完全吻合,但是能想像出其中很多場景,跟後來看到的動畫場景,頗多吻合。乃至後來修習《如意寶珠》,只要看一遍就能觀想那些場景。如今按照儀軌念《大佛頂首楞嚴神咒》,當我閉上眼睛的時候,儀軌中的一些圖像就清晰可見,如在眼前。

這讓我聯想到15歲那場眼病,如果不是發生在最重要的初三,我也許會請假休學,就無法用那種特殊的讀書方式,練就紮實的觀想能力。原來那一場災難中,居然潛藏著上天的禮物!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世間萬事萬物,都有兩面性,這就是福禍相依的道理。上天要賜給你一個禮物,必定先要用痛苦包裹。

作者:心上蓮花/ 正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