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活在比量的世界裡,如何能解脫?


時間:2018/11/25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可見,知因知果,世間的苦才會有止息的時候。

即使有了因,也不要怕!只要我們覺醒了,回頭是岸;就怕我們沒有辦法幡然悔悟,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輪迴。

我們因為有成見,所以認為這樣做是對的!而且會找很多藉口、理由來維護這種錯誤的行為。當然,首先是錯誤的思想,然後是錯誤的行為,那么最後我們能不受報輪迴嗎?

但當我們自作自受,承受果報的時候,還非常的不服氣,尋找藉口說:好人不得好報啊!你如何證明自己就是好人呢?其實,沒有辦法證明!所謂的好人標準,還是活在比量的世界裡!什麼是比量?相對而言:我比他要好一點而已!

這就像戰場上的士兵逃跑,古代傳下來一個成語:“五十步笑百步”;逃跑五十步的人嘲笑逃跑一百步的人,說你逃跑了,其實他也逃跑了,他們都是一樣的!只是相比少跑了一些而已!

那么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他們活在比量的世界裡,逃跑五十步的人比逃跑一百步的肯定是好一點點,但是他還是跑了。我們也一樣,活在比量的世界裡,所以它不是一個解脫現量的標準!只是自己的藉口而已。

所以我們要活在理性的智慧的因緣論里,把握自己的因,不要做這樣的因!當然,如果我們做了這個因,那么怎么辦呢?那就需要加功用行,用佛教正法努力地去改變,去徹底地改變,不給它條件,使自己不受,或者輕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