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這么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時間:2018/11/25 作者:淨心淡淡

慧律法師講述:

記得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組團去參訪廣欽老和尚。在進去之前,有一位同學,一心想要和廣欽老和尚“辯”。

一進門,尚末開口,廣欽老和尚就對他說:“你不要說,先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辯論不好!”

這位同學一聽,嚇得不敢出聲,他心想:“我在想什麼,廣欽老和尚怎么會知道呢?”

老和尚接著說:“辯論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實實在在地修行。”

這位同學馬上跪下去,向老和尚頂禮,請求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說:“你的我慢、自大、貢高,是你所有煩惱的開始。”

這位同學就問老和尚:“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老和尚慈悲地說:“這個很簡單。你要發願,把自己當做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就像地下的泥土,任何人在它身上大、小便、吐痰,它都沒關係,因為它是在最底層,都沒有優點。別人毀謗我,就當作消業障,只要這么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我們今天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就是優越感太過於強烈,我們都覺得自己很有才幹,別人勸諫的話,一句也聽不進去。

我剛出家的時候,由於深度近視加上散光,所以,如果有人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向我打招呼,因視力不佳沒有看到,就走過去了,往往因此招致不少言語上的毀謗。

這個時候,我就告誡自己,要像廣欽老和尚說,要做一個最沒有用的人;念頭這么一轉,整個心舒暢無比,就不再罣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