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平常聽聞經法、思維和實修非常重要


時間:2018/11/26 作者:清淨平等蓮

所以說我們平常聽聞經法、思維和實修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在關鍵的時候就是這個東西起作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那邊能看到什麼,在荷花是多長時間開,是不一樣的。根據這個品位的不一樣,花開的時間不一樣。我們到那邊就是蓮花化生,蓮花為父母,我們是從蓮花里出來的,蓮花開敷,我們就出來了,顯現出來了,就這個意思。

多長時間花開,相當於說你在那裡多長時間成熟。這也是根據你功德和業力的不同、品位不同、顯現的時間長度不同。開了以後見到誰,那可不一樣。一開,見到了阿彌陀佛,然後你證得什麼果,修的什麼法。差別很大。有的花開了以後見的是阿彌陀佛,一聽聞那邊的樹,一演音妙法,風吹樹,樹一響,那個聲音是妙法之聲,一聽到妙法之聲,馬上證得不退轉菩薩,就相當於我們說的八地菩薩,這個品位是非常高的。風一吹樹,樹一演音妙法,一聽聞馬上證得八地菩薩,這是上品上生的。一會兒咱們展開講。

修什麼法,證什麼果,百法名門,這個一會兒咱們講。還有的呢去了以後十二大劫,蓮花不開,在那個荷花里包著,當然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依報莊嚴,他是正報和依報,依報莊嚴。還有一種是正報,正報就是說的我們這個身,男的、高矮、胖瘦,這屬於正報,正報也很莊嚴。

這個依報呢是不同的。這是底下這種十二大劫都在荷花里包著,但是那個荷花也是非常莊嚴的,就像皇宮裡一樣,什麼都不缺,也非常的殊勝,在裡邊十二大劫花才開。花開了以後,才能見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給他講的是滅罪法,沒有講到證果的事,沒有講到開悟的事,這個是下品了。所以這個統統不一樣。

假如說你從現在注意你的修持、注意你的發心、注意你的言行舉止,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儘量往上邊這果地上對應,那麼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而且是一剎那間花就開,而且是去了就是八地菩薩,這是一種比較高的一種修持,也是比較高的一種品位。

如果我們什麼也不管、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顧,在念佛過程當中還在行一些惡的業,如果能有幸往生的話,品位可能會低,低到什麼程度呢?打一個比方,下品下生的會十二大劫,這個是下品下生。下品下生,他會十二大劫花才開,十二大劫花開了,看到的是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還見不到阿彌陀佛。十二大劫是多長時間呢?一百六十一億萬年,這是根據經典上推測的時間。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