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法對於他們而言,已經開始套用於自己的身口意之中


時間:2018/1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每天都能收到各式各樣的問題,除了人們各種煩惱和痛苦,有些是很好的訊息,比如很多人都說「學佛讓自己的生命得到了改變」,這表示他們非常虔誠,在不斷付出努力,佛法對於他們而言,已經開始套用於自己的身口意之中。

現代中國,人們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信仰。改革開放後,社會上對物質利益的熱衷追求,成為一種價值導向。現在大家慢慢發現,物質並不能帶給自己快樂,因為越來越多的煩惱和痛苦接踵而來,每個人都在尋找答案。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們這些有因緣福報遇到佛法的人,是非常幸運的。

大部分人至今仍然沒有機會接觸正法,在茫然徘徊著,其中一個原因是以往缺乏宗教的系統教育,雖然也想學佛,可接觸到的訊息太多了,良莠不齊,加之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就會停滯不前。這與佛弟子對佛教的熱衷與否也有關係,作為一名佛教徒,你是如何熱愛自己信仰的呢?你有沒有積極傳播自己的信仰呢?

基督徒、天主教徒在傳教的過程中,甚至會熱情地跑到佛教寺廟裡,給法師們講《聖經》,即使你告訴他們,我們是信佛的,他們依然還是會尋找機會,「信佛沒關係啊,你還是可以聽聽我的……」他們可以到佛教寺廟門口發傳單,告訴你去信基督耶穌。伊斯蘭教徒,雖然內部矛盾衝突很多,但是只要禮拜的時間一到,不論在工地上、馬路上,還是飛機上、戰場上,馬上就開始朝麥加的方向禮拜……這些言行都會影響到一部分人,因為他們對信仰的虔誠之心,會讓人產生敬畏之心,也給了更多人尋找信仰的機會和信心。

我們佛教徒,基本都是很靦腆的。也許是大慈大悲的思想太廣大了,我們佛教徒從不排他。我們認為佛教最好,不代表別的宗教不好,你願意信就信,佛教徒往往不會去拉人說,「你一定要來信佛啊,只有信佛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能只去天堂啊,去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究竟的……」

以前全民有信仰的時候,當然不需要這麼做,但現在如果佛教徒不積極去宣傳佛教,大家就不知道佛教的好。就像我們要去鄉下的農家樂吃飯,路邊很多人向你招手,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只要看到有要用餐的,就會招手叫你進去,你就會想一想,要不要去。作為佛教徒,要學習這種招手的方式,不管對方是不是信佛,你心裡要想讓他們進來,就得表達出來,你一直招手,一直招手,就會有人看到,你就會幫很多人了解到佛教。

佛教徒要積極一點,有不少弟子通過網站、部落格、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去傳播佛法,非常好!我一直鼓勵他們,就是要這樣做,要將最好的佛法告訴大家,任何一個轉發,都是有功德的,大家天天都說,要累積福報,要做功德,這麼好的機會和方式,你做了嗎?一個所謂佛弟子的微信、微博上,都是自己吃喝玩樂的記錄,也不願去轉發學習一些佛法開示,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要好好看一下自己屬於哪類佛教徒。

全世界有些所謂的品牌,或好吃的東西,演藝明星的八卦訊息等,不少人都會努力去推廣。佛教在這個世上2500多年,沒有帶來過戰爭、種族歧視,不會因為搶奪財富而去傷害別的生命,這麼好的文化、這麼好的宗教,這麼好的品牌,能讓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變得越來越寬容、祥和,為什麼我們卻不去積極推廣呢?

大家不用擔心自己對佛法一知半解,沒有辦法去推廣,只有佛祖講得最好,歷代高僧大德們講得也好,我們只要從他們那裡學到一點佛法,你就可以分享給別人。當我們覺得自己很受用,表示我們已經學到了,就可以告訴更多人,「這是有用的,是非常好的,你也來試一試。」

所以,我們要先改變自己,然後盡己所能去影響大家。如果你把最好的佛法分享給別人,他卻不願接受,那就先算了,沒有關係,因為個人的因緣、願力等都有不同,也許他今天不接受,明天就接受了,只要你還在那裡傳播佛法,他就能有學習正法的機會。

我到全世界各地去傳教,從來不勸別人「你皈依吧,我當你的師父吧!」我從來不講這句話。我告訴你們,佛法很偉大、佛法很好,就好像我有很好的寶貝,拿給大家看,至於你是不是願意收藏,由自己決定。我絕不會說,「無論如何,你拿去吧!」我們不會賤賣佛法,不能說我需要幾個徒弟,就對別人說「你來皈依吧,讓他也來皈依吧……」數收了幾個徒弟,沒用的,關鍵是用無上的佛法,真正利益到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